搜索 解放军报

扬帆远航!迈出军旅生涯第一步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赵梓君 李韬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4-09 10:10:32

扬帆远航!迈出军旅生涯第一步

战略支援部队驻陕某部定向培养士官入伍军政训练圆满结束

近日,战略支援部队驻陕某部教导大队定向培养士官入伍军政训练圆满结束。90天来,该部坚持按纲施训、科学组训、从严治训,进一步优化组训模式、带兵方法和训练手段,数百名定向培养士官学员顺利完成了从普通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

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3个月前,眼里满是好奇和期盼的他们,从天南海北汇聚到秦岭脚下,在这里开启了军旅人生的新篇章。

从地方院校到部队,他们是新兵,却早在地方院校就已经接受了两年多的准军事化管理和专业技术的培训,入伍之初便被赋予了精准的职能定位,身上担负着专业化的职责使命。

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此次任务中,该大队从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两个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教学训练工作,为定向士官学员走好兵之初打下了坚实基础。

军人常识、队列、自动步枪操作、卫生与救护、野外生存……军事训练过程中,该大队应用16个课目方面的主要内容,结合教导大队特色穿插进行队列指挥方法、军事体育训练组训法、管理活动组织与实施等综合素质训练,通过集中授课、分组训练、评比竞赛的方法扎实开展教学训练,全面提高学员综合能力水平。

与此同时,该大队还充分利用教研室和学员队教研骨干力量,针对学员身体素质、接受能力和训练水平的差异制定分训计划,采取军事课目示范班演示指导的方式,使学员学有样板,练有标准。

着眼定向士官思想上的新特点,在政治教育方面,该大队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下的强军目标,集中组织党的创新理论、我军宗旨性质、职能使命、优良传统、形势政策和法制纪律等内容的学习教育。定期组织讨论交流,配合开展士兵讲堂,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使得政治教育深入人心。

“3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在这里我不仅走出了军旅生涯的第一步,还收获了宝贵的战友情,更让我懂得了责任与担当。如今,我们即将扬帆远航,进入下一阶段,新的开始也意味着新的挑战,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带着初心和梦想,一直走下去,在未来的道路上乘风破浪,不负众望。”集训结束,面对下一步的定向分配,五队学员幸宇航说道。

眼下,300余名定向士官即将要奔赴全国各地,立足新的岗位。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愿他们能在新的岗位上持续发光发热,不断汇聚成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