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级军士长左小山: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戚二虎、贺继利、任亚洲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7-01 15:06:29

在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有这样一位士官,兵龄比团长多3年,年龄比团长大2岁。给官兵的印象是:维修设备,他是尖兵;机械加工,他是团里响当当的业务“大拿”。无论在任何岗位上,从列兵到二级军士长,干工作的拼劲始终没有减。

这位士官名叫左小山,湖北孝感人,41岁的他工作已经有22年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他选择了献给机械加工维修事业。

左小山进行专业理论授课。

初次见到左小山时,他正在为刚分下来的新兵们上课。从机械构造到重要机件构成作用,左小山讲得一丝不苟,丝毫没有拖泥带水。

谁都没有想到,中等个头,黝黑的脸庞,平时并不善言辞的左小山放下锉刀锯条拿起板尺粉笔,走上三尺讲台,却能侃侃而谈,把晦涩难懂的原理性问题讲得深入浅出。

“我只是把课本上的知识结合这么多年来在一线保障岗位的经验,用口语化的方式讲述出来,没有什么特殊的技巧。”左小山面对大家的疑惑这样解释。

左小山进行零件加工。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而左小山这一功,却足足练了22年。初入军营时,学历不高的左小山,学习机械原理、机械构造很吃力,就连一些最简单的符号、标记都看不懂。“不能因为学历低、理解力差,就自我放弃。”左小山经常说。为了补齐短板,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啃书本,遇到不懂的难题就做记号,问师傅、问战友,直到弄懂为止。22年来,他一直坚持不断学习,在业务书籍中,不知划下了多少记号,写下了多少标注,一张设备原理图已经被磨损得模糊不清了。正是本着这股善于学习、勤钻苦练的劲,在同年兵中,第一个走上了机械加工技师的岗位,经过自己多年的不懈努力,左小山由“门外汉”成为了本专业的“兵专家”。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翻开左小山的笔记本,笔者发现了不同之处,说明书上简单的图纸到了本子上顿时变得复杂起来,关键装备的性能参数、安全风险、备件名称、加工方法一应俱全。就连连队领导都夸赞道,“老左这是把几本书的内容融合到了笔记本上,一看就是花了很多心血。”

2010年单位引进了一台新型加工设备,光是一大本厚厚说明书就是吓退了不少操作手,这时左小山主动向单位领导提出由他来操作,从此后在嘈杂的维修加工室,低头、弯腰、蜷缩……这样的动作,有时候左小山在维修加工室一窝就是一整天,一天不知重复能做多少次这样的动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左小山短短数周的潜心钻研,很快就摸索出新设备的操作方法,并用简单易懂的话术制作了一张操作流程卡,供其他同志进行参考。

左小山教授新兵专业技能。

担任连队专业教练员期间,左小山尽自己最大能力传帮带,为了避免官兵多走弯路,他还把平时积累的经验编制小册子下发给每位官兵手中,有效提升了单位专业训练的质量效率,人才培养也进入了“快车道”。

从机械加工技师转身成为专业教练员,摆在面前的不再是如何加工精细零件,而是怎样把课讲好,为此,左小山又没有少下功夫。

左小山坚持学习不断线。

放低姿态认真学,趴下身子潜心练。为提高授课水平,每天晚上备课到深夜是家常便饭,为了方便教学,不会制作PPT的他自购书籍学习,现在已是“手到擒来”。常常因为课本上一些存在争议的问题虚心请教“科班”出身的新兵,翻阅相关材料以求解惑,坚持不让不懂的问题过夜。

“不管从事什么职业,想要获得成功,都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能成为行业大拿。十年磨一剑,当积累到达一定的量后,就会形成质的飞跃。”左小山坚定且自信地说。多年来左小山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履职尽责,学专业、练技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尽自己所能做好传帮带,为单位培养了一批批理论功底扎实、专业技术精湛的业务骨干。

“平凡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正是左小山的军旅格言。

左小山进行设备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