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支钢笔 书写坚定信念

作者:侯彬伟 郝鹏程 夏绍雄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7-30 10:06:29

这是一支外壳已褪色的钢笔,握笔的地方已经磨得发亮,笔帽上“全国人民慰问解放军代表团赠”的字样已经模糊,这支钢笔是三代人“铁心向党,传承忠诚”基因的见证。

讲述“一支钢笔”的故事

我的爷爷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党员,左腿被子弹打穿的伤疤,仿佛诉说着爷爷战场上的那段经历。爷爷从没讲过打仗的故事,却很愿意讲述这支钢笔的历史。

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爷爷就是用这支钢笔写下“入党申请书”。当时会写字的战士不多,爷爷用它帮助很多战友写“入党申请书”,也含泪记下了很多牺牲战友的名字。后来,爷爷因为受伤从战场上退下来,他把这支钢笔珍藏起来,或许珍藏的更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吧。

爷爷是一名平凡的志愿军战士,他不愿提起战场上的故事,但年幼的我知道他和战友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英雄”。他们用不畏艰苦、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精神,书写了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的崇高风范,打出了国威军威,也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

大伯要去参加边境作战时,爷爷拿出这支钢笔交给他,告诉大伯:“要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大伯接过钢笔,更是接过了一份责任与使命。在战斗中,大伯表现突出,很快就入党了,同样是用这支钢笔写下“入党申请书”。大伯同样不愿讲述战争的故事。我知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最可爱的人”。

大伯听到我参军的消息,拿出用红布包着的钢笔,告诉我:“到了部队,要听党的话,跟着党走”!我接过这支钢笔,也接过了对党坚定的信念。来到部队,我火线入党。我拿出钢笔,想起去世的爷爷,透过泪水看到钢笔上“全国人民慰问解放军代表团赠”的字迹,明白我的肩上多了一份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三代传承的钢笔

一支钢笔,化作先辈们信念的载体,把希望传递给少年;一支钢笔,凝聚着战士不灭的希望、不屈的血性;一支钢笔是一个党员之家的传承,也是祖孙三代入党初心的延续,我将带着它,带着初心,继续前行。

(侯彬伟 郝鹏程 夏绍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