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您有一封来自军营的家书,请签收!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高全康、李文磊 等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1-11 04:38:58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军中男儿也有情,是亲情,亦是思乡情。“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写一封家书,报一句平安,以“最温柔的艺术”抚慰千里之外家人的牵挂。新年伊始,战略支援某部新兵团发动全体官兵开展寄家书活动。

2021年12月27日,新兵团致家长的一封信。郝伟琦 摄

一封或长或短的家书,一笔一划、一字一句,不需要多么华丽的词藻,不需要过多的修饰,不需要冠冕堂皇的话语。最质朴最简单的话语才是最真情的“告白”。“手写的家书”寄予远方亲人最诚挚的问候和祝福。下面,推荐几位新战友家书片段,以飨网友。

2021年12月27日,装在信封里的新战友家书。郝伟琦 摄

@列兵杨柏松亲爱的妈妈,仍忘不了离别时您眼中的泪花、斑白的鬓角、粗糙的双手和脚上那双已经脱胶却舍不得换的胶鞋。勤俭节约似乎是您与生俱来的,操劳半辈子,只为让孩儿吃得好、穿得暖。每次与您通话的第一句往往都是“你还有钱花吗?”亲爱的妈妈,如今,孩儿已经长大,您挑了半辈子的重担就请放下吧!孩儿的臂膀已经能够挑起家的大梁。

2021年12月27日,新战友在给父母写信。郝伟琦 摄

@列兵田颖爸妈,你们好吗?离开家才更想家。我在部队挺好的,每天按照时间起床、早操、整理内务、开饭……周末看电影、打球、看书……文体活动都是提前计划安排好的,特别有意思。以前总惹事让爸妈操心,跟你们说声“对不起”,天气转凉了,要及时添加衣服,注意身体,我爱你们!

2021年12月27日,新战友给父母写信。郝伟琦 摄

@列兵张辉爸爸妈妈,我在另外一个城市给你们写信,虽然距离有点远,但是感情并不遥远。第一次离家这么远,突然有点不舍,我很想念你们和家里的一切。现在来到军营,这里的一切都很新奇。经过这段时间的适应,我生活得很好,饭菜量很足,活动也很丰富,这里的班长和战友们也都很好。你们也要保重身体。儿行千里,请勿挂念,儿安勿念! @列兵鲁腾宇爸妈好!离家三月,甚念,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我会将这份思念化作我前行的动力,用汗水和青春去奋斗去拼搏。爸妈,待硕果挂满枝头之时,便是男儿归程之日。 @列兵赵梦豪亲爱的爸妈,身在部队的我,还想再吃一回爸妈做的饭菜。当前,熟悉的味道已然变为了汗水的咸和生活的酸甜苦辣。请爸妈放心,我会努力的。亲爱的爸妈,勿念,一切安好!

刺杀训练。郝伟琦 摄

体能训练。郝伟琦 摄

作者:高全康、李文磊、王大可、杨柏松、刘文龙、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