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焦义文:把当好“大先生”作为人生奋斗目标

来源:“航天工程大学”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玉洁
2022-03-23 16:43:45

焦义文,航天工程大学电子与光学工程系某教研室讲师,硕士生导师,大学“航天测控新技术科技创新团队”成员。先后承担国家和军队重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2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著作1部,主编教材1部。被评为大学“四有”优秀军官和“优秀科技干部”。指导学员参加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被评为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2008年,焦义文从北航本科毕业,保送到航天工程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在本科阶段,焦义文就积极参加电子设计竞赛,对软硬件系统开发有着浓厚的兴趣。来到大学后,凭借对科研探索强烈的兴趣热情和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他很快就融入到导师所在的课题组。

2011年,该课题组承担我国某深空测控干涉测量设备的研制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该设备作为深空站干涉测量系统主链路设备,要求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而且测量精度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那段时间,他与团队成员加班加点、集智攻关,经常在嘈杂的机房里调试设备,一坐就是一天。尽管如此,每当取得一点突破,欣喜之情便会将累积的疲惫一扫而光。

一年时间,从立项到样机出厂,凭借着不怕困难、勇攀高峰的精神,焦义文和团队顺利完成该型深空测控干涉测量设备研制任务,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做到了“初始即领先、研制即推广、进场即应用”。他本人也迅速成长为课题组的技术骨干,代表团队赴多个测控站完成进场联试任务,随后,焦义文也因贡献突出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军校教员,要牢记为战育人使命任务,努力把科研成果与经验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来。”近年来,在《数字信号处理》《飞行器遥测遥控原理》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中,他经常将自己在深空干涉测量、天线组阵合成、软件定义测控等项目实践中积累的成果反哺到课堂教学中,与学员分享自己执行重大任务时的亲身经历与体会,一方面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作为课程思政元素,加深学员们对科研工作者职责使命的认识理解。

焦义文不仅善于钻研,更善于身体力行、言传身教。2021年,他作为指导老师,带领学员参加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从作品选题、技术攻关、设备研制、报告撰写到最终答辩,每个环节都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参赛期间,他经常放弃晚上和周末的休息时间,学员一有问题,他总会第一时间回复,学员遭遇技术难题停滞不前,他总会耐心给予鼓励,办公室的灯光经常亮到凌晨两三点。最终,参赛学员以绝对优势一路过关斩将,先后获得大学“航天杯”学员科技创新竞赛研究生组一等奖,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北赛区一等奖和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在研究生导师过程中,他每周都会按时组织例会,帮助每名学员设定周目标和可量化的成果指标。从选题论证到问题拆解,从软硬件调试到论文撰写,学员们的科研能力在他的指导帮带下不断提升。“有志者事竟成”“做难事必有所得”“世上任何困难,都只怕认真二字”这些焦义文的口头禅也成了学员们的座右铭。

正是在这种敢于钻研、勇于挑战的精神感染下,他指导的学生无论是在课程学习、课题研究,还是在创新竞赛中,都有一股韧劲和钻劲,取得了一批学术成果、竞赛大奖和包括国家奖学金、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等在内的一系列成果,为后续学习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筑梦太空、牧星苍穹,在培养一批批“牧星人”的征途中,焦义文始终秉承“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教育理念,践行“立德树人、为战育人”的初心使命,发扬测控战线“奉献、敬业、创新、合作”的精神和 “严谨、求实、拼搏、苦干”作风。谈及未来计划和打算,他表示一定再接再厉,把当好“大先生”作为奋斗目标,甘做学生奋进路上的“铺路石”,成才路上的引路人,带领他们勇攀科技高峰,筑梦浩瀚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