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者·正青春 | 李伟:在工作中找到乐趣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 作者:江萌、谌秋实、余梦群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8-24 09:09:40
 
 

人物小传:李伟,男,某旅工程师,紧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攻坚克难,取得一批实用管用科研成果,2项创新成果面向全军部署应用。

“信号的跳频也算数据吗?”“是重要数据,涉及跳频通信技术。”8月中旬的一个周末,某旅信息通信数据创新应用团队正在召开业务讨论会,团队负责人、工程师李伟拿着十几篇通信领域的最新论文与大家一同研究学习。

“关于数据的创新应用,我们不清楚未来技术发展的准确方向,也不清楚未来战场需求的全部内容,但我们清楚只有不停磨砺自己、不停学习进步,才能让数据成为战斗力。”李伟如是说。

2016年,李伟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被分配至该旅某固定通信台站。刚到单位时,李伟心里有“坎”过不去:“我学的是大数据专业,擅长数据处理,却让我面对那些‘老掉牙’的旧装备,这工作太没意思了。”

“工作本身没有乐趣,是工作者的热情,赋予了工作乐趣。”不知道从哪本书中看到了这句话,李伟逐渐改变心态,开始尝试在工作中寻找乐趣。

“旧装备接入网络,是个大问题。”一次装备检修任务中,李伟了解到,因为接口不匹配、协议有区别等原因,旧装备始终无法接入旅里的信息化管理网络,给维护保障工作造成了很大压力。“值班人员要到机房进行复杂的操作,才能确认设备状态。”机房主管工程师伍萍说。

“旧装备也有数据传出,一定有办法接入信息化管理网络。”结合自己技术专长,李伟找到了兴趣点。经上级同意后,他开始对旧装备入网进行科研攻关。

过硬的数据处理技术,让李伟不到一个月就将旧装备成功接入信息化管理网络。“以前确认设备状态至少需要十多分钟,现在不到一分钟就能完成,值班效率大大提升。”伍萍说。

近几年,李伟全程参与该旅网系运维改革的多个项目,负责某执勤系统、资源系统和网系监控系统的研发。随着和一线装备越来越多地打交道,他认识到:“数据作为秘密‘弹药’,在打赢未来战争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要尽快让数据成为战斗力。”

今年1月,该旅聚焦数据赋能进行科研创新,成立了信息通信数据创新应用团队。凭借扎实的业务技术,李伟被上级任命为团队负责人。

团队成立之初,李伟带着大家日夜奋战,推出了一份数据创新应用的专题汇报。专家一致认为:“这个汇报清晰描绘出了信息通信数据创新应用的总体架构、实现路径和协作流程,很有实践价值。”

在旁人眼中,李伟不爱说话,但一谈起数据,他就停不下来。“数据连着战斗力,慢不得也等不得。”李伟说,“我们这支团队,就是要不断挖掘数据创新应用潜力,为打赢未来战争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图片:江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