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踏浪劈波,铁骑输油兵江海话忠诚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 作者:薛富乐、闫世明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11-25 09:11:54

“从常规拖船到全回转拖船,从300吨载油量到3000吨载油量……大队船艇装备的更新正是国防现代化建设中船艇部队发展的一个缩影。”初冬时节,战略支援部队某船艇大队某型油料运输船上,一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江海微课堂”火热开讲,官兵们在一组装备图片前展开热烈讨论。

开设“江海微课堂”,是该大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举措之一。他们将教育课堂带入船舱、搬到驾驶室,一路航行一路学习,围绕“讲航迹历史,话战斗故事,悟精神内涵”主题,整理历年油料运输航次的影像资料,让官兵切身感受船艇装备变迁,深刻体悟大队发展历史。同时,该大队支委还选拔理论骨干,组成江海“政”能量小分队,面对面同任务一线官兵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航行每到一处,我们都会查阅当地红色历史,以厚重历史文化感召船员。”该大队政治工作处主任梁春雨介绍,他们邀请老船员讲述航线故事,新船员分享出航体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千里航程。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苦练打赢本领,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贡献力量。

“江海微课堂”上精心制作的影集让官兵们对大队四十余年发展变迁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把握。大队政委王勤表示,他们将结合船艇兵远航过程中资料更新慢、集中授课难的现实情况,以“随船授课”“远程连线”“电话督导”等方式组织学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我们基层部队来说,就是要在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上见成效。”该船船长王磊说,输油兵必须向战而行,始终绷紧实战这根弦,战场在哪里,战线就延伸到哪里。消防部署、防溢油处置、舵机失灵演练……航行及锚泊间,一系列演练课目纷纷开展,官兵们把船舱当战场、把攻关当战斗,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航程中,铁骑输油兵穿大雾、过水门,圆满完成年度战试任务的攻坚之战。官兵们纷纷表示,严格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等重要内容,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以任务圆满完成的战绩迈步新征程。

文字:薛富乐、闫世明

图片:陈宇航、郑连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