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伍19年,10万字书信,20万字日记让他读懂母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振 郝欣欣 仇成梁责任编辑:袁帆
2018-05-26 03:00

“胖儿,当兵,就要干好当兵的事。家里千难万难,有爸妈扛着!”

 
张金荣每次给儿子写信,结尾都会有一句话“家里一切都好,我儿不要挂念,在部队好好干!”宋维顺哪里知道,封封家书报平安的背后,是母亲一次次的“谎言”。

有一次,宋维顺给家里打电话,母亲说“家里挺好的”。宋维顺哪知道,母亲接电话时,遇车祸受伤的父亲正躺在电话旁边的床上打点滴。后来他休假时才得知实情,父亲被摩托车撞伤,本来是在医院住着,因为家里没人照料牲口和田地,只好提前出院,在家里打点滴。当时,奶奶劝母亲说“胖儿爸出车祸不是小事,告诉胖儿吧”。母亲不同意,说对胖儿说了能咋地?军人能说回来就回来吗?和他说了还让他担心。

等宋维顺回家休假时,母亲才和他说起父亲出车祸的事。他埋怨母亲没早告诉他,母亲说:“胖儿,告诉你能怎样,你能回来吗?当兵,就要干好当兵的事。家里千难万难,有爸妈扛着!”

东北冬天冷,烧炕需要很多秸秆。秋收以后,宋维顺的父母就会赶驴车去田里拉秸秆,老两口搬运秸秆很吃力。邻居见了都说,怎么不叫儿子休假回来帮帮呀!母亲说,儿子当兵,怎么能说休假就休假,我们老两口慢慢搬吧。12亩地的秸秆,有壮劳力的人家一两天就运完了,而病弱的父母常常要花一个星期甚至更长的时间。

家里的这些难处,母亲从来不在信里说。宋维顺说,他每次休假的日子,就是母亲最开心的日子。记得第一次休假,他到家门口时,母亲见到他以为是做梦,抱住他左看右看。他归队的那天,母亲追着车子跑了很远。

宋维顺说,母亲在日记本上一笔一划地记着他每次休假和归队时间。有一次,母亲给他念叨:“第一次休假是2002年7月6日,归队时间是7月27日;第二次是2004年3月7日,归队时间是4月2日……”念到这里,母亲停顿了一下,盯着日记本对宋维顺说:“胖儿,你当兵19年,探家16次,在家过了2个春节……”

听到这里,宋维顺鼻子一酸,眼泪不听使唤地流了下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