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联考季,特战队员为学员送上“福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冀晨、郑凌晨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4-06 17:00

联考季将至,今年军队院校“毕业联合考核”的传统评价体制迎来改革,取而代之的用人单位主考模式,新方式使军队院校人才培养导向进一步向基层部队的任职要求靠拢。新形势下,学员队备战联考的氛围虽然浓厚,但部分参考单位和学员仍然存在训练思想不够统一、训练动员不够完备,训练方法不够科学的现象。备战联考不能只是一味的追求训练目的和成绩,还要掌握一定的备考方法,科学应对毕业考核。

笔者通过对战友调查并归纳出联考备战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几点问题,还有幸邀请到国防科技大学的特战队员为参考学员答疑解惑,送来“联考好声音”!多级合力、共同助攻学员上好这一堂准军官的“必修课”。

联考问题(一):学员兴趣表现不浓厚。联考训练在部分学员看来是一个枯燥无味的过程。在体能训练过程中,有些课目需要反复练习,学员容易产生厌倦情绪。在组训方面,方法机械、形式单一,促使学员训练时兴趣骤减,从而导致一些学员在训练过程中训练热情不高、训练效果不好的现象;学员技能掌握不全面。对于难度系数较高的技能项目,不同学员对相同技术动作的掌握存在一定差异,这些客观因素往往会使学员进行横向对比,从而在心理上产生较大影响。另外,对课目技术掌握不熟练而出现的动作失误或受伤等情况,会使学员产生恐惧心理,严重影响训练质量;学员训考环境不适应。在训练过程中,参训者、组训者都是学员,没有观众、没有考官,但等到了联考战场上,实战气氛则容易使学员产生考前焦虑,一些学员对环境变化比较敏感,无法适应训考环境的差异,导致考核成绩受影响较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