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首:四年的军校 一瞬的敬礼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杜京泊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08 08:37

军校,我人生的基石

■杜京泊

人,最难的不是如何去生活,而是一辈子遵循自己的心愿过。如今,我已然找到了自己最想要的生活。

——题记

2013年夏,我站在你门前,目不转睛地望着你,心里满是崇敬与激动,不自觉地正了正衣襟,向着即将生活四年的地方敬了一个军礼。

然而,接下来的军校生活却没有想象的安逸和顺利。

如意料中的一样,为期两个月的大学军训拉开了帷幕。哨声一响,全体出列,开始3公里长跑。天气炎热,军装湿透,汗水顺着脸颊流淌,却丝毫不能慢下来。好不容易挨过白天,到了晚上,还要练习队列,整个人都体力不支。回到寝室,又要面对墙面拔军姿。顷刻,墙上一片潮湿。南方的潮湿和酷热让我患上了毛囊炎,加之军装的反复摩擦,疼痛难忍。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孩子,一开始实在是有苦难言、难以适应。

每天高强度的训练,作为新生的我们开始有了想回家的情愫。面对苦与累的军校生活,我一度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甚至想过放弃。但若真的放弃,我却心有不甘。留下,成为我唯一的选择。每当思想稍有“动荡”,身为军人的父亲的谆谆教诲就在耳畔响起:“‘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前提是必须要把该吃的苦都吃完,而能在可以吃苦的年纪去吃苦,就不算是吃苦。”所以,我坚定地放弃了退路。就这样,我和战友咬紧牙关,在队干部的帮助和鼓励下,平稳地度过了难忘的军训期,迎接更丰富的军校生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