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上瘾”的老班长为啥专带“刺儿头”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黄洋责任编辑:薛妍
2017-12-25 11:32

前不久,退伍工作顺利展开,看着自己带过的兵陆续离开的寇班长像是丢了魂一样,在电话里问我:“排长,像我这样的老家伙出了营门能干些啥?”

“得看你喜欢什么了。”我回答。

“想不出来,非要说有的话,估计就是这片戈壁滩了。”他笑得有些生硬。

“转三期吧。”我说。

“咱连队没有名额,转了要分到其他单位,我手里的几根‘刺儿头’还没‘修整’好呢,可别成了半成品……”

他的话触动了我的记忆神经,因为两年前,我也是他口中的“刺儿头”。

2015年暑期,我到甘肃张掖的戈壁滩深处当兵锻炼,指导员简单了解了我的个人信息后,问通讯员:“寇彦文呢?让他把这学员排长领走。”

“在收拾他们班的‘刺儿头’,我去叫。”通讯员跑了出去。

不一会儿,一个国字黑脸,肩宽体阔的中士把我从连部带到一顶深深扎进砂石的帐篷里。坐了几天火车的我刚坐下就听到他说:“排长,走吧,今天咱们冲山头。”我拖着沉重的身体极不情愿地跟他跑了出去。

训练场四面环山,风化的岩石铁锈一般附在山体上,山像一个盛过沙土的军用黄脸盆,一些骆驼刺迎着毒辣的太阳生长在“盆底”,像极了一个个倔强的士兵。

“来!来!”寇班长手一挥,一个满头大汗的上等兵跑了过来。

“知道自己错在哪儿了吗?”寇班长问。

“班长,我不应该在训练时溜号。”上等兵有些羞愧。

“非也!集合班里所有人,对面山头冲三次,想清楚了过来告诉我。”他指着前方的山顶说。

“对了,把新来的排长带上,适应适应。”他补充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