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西柏坡:三大战役期间408封电报从这里发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林野责任编辑:薛妍
2018-02-28 16:13
伴着耳畔滹沱河的流响,记者恍惚中仿佛又闻号角连鸣,又见炮火硝烟。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期间,党中央、毛主席共发出408封电报,共争取起义、投诚、接受和平改编与歼灭国民党173个师,合计154万余人。人民解放军以横扫千军如席卷之势,创造了平均一天战胜敌近一个师的战争奇迹!

美国人曾责问蒋介石,“你有飞机,可以坐飞机指挥却为什么总打败仗?而毛泽东没有飞机,靠电报指挥,为什么却总打胜仗?”

三位美国记者或许已经回答了美国人自己提出的问题。斯诺、史沫特莱和索尔兹伯里,这3位美国记者在报道长征时发现,红军的着装不同、番号不同,但都在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一首歌,他们从中发现了红军胜利的奥秘:红军将士有铁的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

三军一心,则令可使无敌。西柏坡的中央军委作战室距离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指挥部的距离300公里到900公里不等,无论远近,党中央、毛主席都是用电台指挥千军万马,全军将士一切行动听指挥,力克艰难险阻,赢得了最终的胜利。

国民党军队的景象迥然不同。虽号称有800万军队,但派系林立、各怀鬼胎、纪律松弛,犹如一盘散沙。蒋介石跑到台湾后总结失败教训,其中一条就是:共产党有纪律,国民党没有纪律。

人民军队军令如山、军纪如铁,党旗指引、所向披靡。战争年代是这样,和平时期同样如此。

1973年12月22日,党中央、毛主席一声号令,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没有丝毫犹豫,干净利落地走马上任。2016年2月1日,习主席向五大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原七大军区军政主官听令而行、赴岗履新。两则故事,历史背景与时代条件已大不相同,但“一切行动听指挥”却是一脉相承。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今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稳步推进,这是一项充满挑战的崭新事业,既需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也需要“愈是困难愈敢上,愈是强敌愈向前”的决心,更需要“一切行动听指挥”的纪律自觉。

一切行动听指挥,是对每名军人的最基本要求。今天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就是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做到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小道理服从大道理。特别是在改革大考面前,在如山军令面前,没有特殊人,任何人都必须对党中央、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不打折扣坚决执行,做到习主席提倡的坚决响应、习主席决定的坚决执行、习主席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言行一致、表里如一,顾大局、听招呼、守纪律,无条件地服从命令听指挥。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不负使命、不负先辈,打好我们这一代人的“三大战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