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入脑又入心?看看他们的花式妙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晓东 曹剑豪 邓开馨责任编辑:薛妍
2018-03-01 11:38

及时反馈,紧跟时代步伐调整活动

和全国大多数高校一样,该校的2017级新生中00后占据了相当的比例。00后新生涌入高校,为高校注入了新的活力,相比90后,00后学生思想更加活跃,对教师管理是一个新的挑战,对如何针对00后新生有效开展国防教育也是一个挑战。习总书记曾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一项基本功。该校国防协会和国防生团总支积极开展各类调查活动,为加强和改进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提供了参考。

在校内,国防协会依托思政课课题小组开展相关调查。例如,关于河海学生对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知情况的调研就是国防协会与该校商学院15级会计学专业2班毛中特课程国安课题小组联合开展的。在调查中,对600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专访了12位教师,掌握了一手资料,在相关专家的指导下撰写了调研报告,不仅相关建议被学校有关部门采用,调研报告还发表成了论文,促进了学校与学生的双赢。在校外,利用好学生假期返乡回家和各高校放假时间差,招募志愿者前往其他高校调研国防教育情况,以便借鉴经验。例如,在清华大学武装部,河海志愿者借鉴到了清华大学征兵的秘诀,为加强和改进河海大学的征兵工作有借鉴意义。

河海大学志愿者在清华大学采访该校武装部吕冀蜀老师。

作为团的基层组织,河海大学国防生团总支看到校团委正在按照团中央学校部的部署推行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用口袋校园规范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不断提升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着力服务学生成才成长。能否依托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到国防教育中来?

该校国防生团总支围绕共青团育人功能,主动作为,把国防教育带入到第二课堂中,开展的国防生开放日活动在第二课堂平台一经发布,仅半天名额就被抢光了。在2017年,该校国防协会在国防生团总支的帮带下,正式走进第二课堂,在该校团委的支持下,国防教育类活动经常置顶在平台首页,每次发布的活动报名人数也总是爆满,仅半学期通过第二课堂报名参与国防协会活动的人数就达四千余人,起到了良好的育人功效。

步入新时代,河海大学将继续秉承光荣传统,凝练自身特色,把握时间节点开展国防教育活动,按照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组织学生走进军营,丰富学生国防教育实践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