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90载英雄连队是如何做到红旗不倒第一不让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崔家堂 严俊杰责任编辑:薛妍
2018-05-24 08:21

这是一支敢打必胜的功勋连队

“红三连”是一支敢打必胜的功勋连队,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洗礼。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连队勇闯独树镇、智取三要司、浴血庾家岭,先后参加了九泉山战斗、陕南蔡玉窑战斗、中原突围、神垢战斗、五次反“围剿”战斗与二万五千里长征,建国后参加了上甘岭战役、对越自卫反击战。在百余场战火的考验中,红三连官兵锤炼出了“四敢精神”:敢于攻坚、敢打必胜、敢挑重担、敢当先锋。在无数场战役中发扬连队精神,不怕牺牲,巧用火力,奋勇杀敌,歼敌万余人,为共和国立下了赫赫战功。

血战独树镇

1934年11月26日午后1时,红25军在一路突破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后,抵达了河南南阳方城县独树镇,突遭埋伏于此的敌40军115旅和骑兵团的猛烈攻击,先头部队陷入被动。拼杀激烈之际,我连连长李学先带领连队作为先锋及时赶到,经过一番恶战,扭转危局。此战不仅是战略转移成败的关键,而且关系到全军的生死存亡,与飞夺泸定桥,激战嘉陵江等战斗并列为长征中的最关键的战斗。

独树镇战斗中我连的机枪阵地

智取三要司——九泉山战斗

1934年12月8日,红25军北上至陕西省洛南县三要司。三要司作为陕西、河南、湖北三省的交通要塞,是兵家必争之地,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当日,我红25军就与冯钦哉的42师248团接上了火,敌人凭借三要司南面的九泉山,扼险固守,挡我大军前进之道。战斗打响后,按预定作战方案,连长李学先率先带领我连从敌背后攻上九泉山山头,与敌展开肉搏,打乱敌人阵脚。山下部队乘势发起冲锋,一举击败敌人。最终,红25军全歼第248团3营,俘敌450多人,缴获枪支300多支。九泉山之战打响了红军入陕第一枪,打开了北上抗日的通道,为红25军进入陕西创建新的根据地开了个好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战后,我连被红25军授予“北上抗日先锋连”荣誉称号。

九泉山之战中,连队官兵向敌阵地猛冲

神垢歼日寇

1944年10月,连队编入河南军区第3军分区7团l营l连,参加多次抗日战斗,开辟豫西抗日根据地。1945年初,根据河南军区部署,三支队党委决定,先打神垢敌日伪军的1个营。我团3营担任主攻,我连随营预备打援,追歼逃敌,9团三面包围,往中心地带挤压,战斗中,战士们一起冲到敌人汽车上,从敌人手中夺下武器和子弹,对准敌军猛烈扫射。随后,与敌人厮杀在一起,此战一举歼灭日伪军200余名。

日军放弃抵抗,举手投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