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步兵学院开展“血性”基因工程助力学员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冯汝涛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6-26 14:05

紧贴实战摔打,让“血性”基因催生顽强意志

“一名有‘血性’的军人,就是要有‘轻伤不下火线’的毅力。”由于长时间的近迫作业,学员李春旭手上厚厚的茧已被磨掉,手掌多处被划伤。肌肉拉伤、掉皮掉肉,在该院组织的暑期集训中,像李春旭这样“带伤上阵”的学员并不罕见,但很少有人打“退堂鼓”。

近迫作业

夏日炎炎,训练场上也“不降温”。强烈的紫外线下,学员们的皮肤被晒得黝黑,甚至层层脱皮;燥热的空气中,学员们拼尽全力,身上的迷彩服一次次被汗水浸透;“烫手”的训练器材上, 一个个矫健的身姿来回穿梭,勇往直前……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为了将基础体能与军事技能有机结合,在实战摔打中锤炼学员军人的“血性”,铸造学员顽强的意志,该院利用暑假组织学员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军事训练,训练内容涵盖轻武器射击、军事地形学、参谋业务、工程作业等十余项实战化科目。

战术训练场上,学员飞矮墙、越高板、跨壕沟,健步如飞,如履平地;戴上防毒面具后,学员快速通过染毒地带,借助掩体进行火力狙击;射击场上,学员们卧倒、装弹、举枪、瞄准,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树林里、草丛间,学员们标地图、判方位、定路线,个个动作麻利,紧张有序。军事课的课堂上,一幕幕训练场景“野”味十足。

战斗体能训练

综合演练磨砺,让“血性”基因内化成才动力

炎热高温、空气干燥,极端环境让学员的身体极度不适;负重行军、不停歇连续作战,极端条件让学员们身心俱疲;陌生地域演练、全程蓝军伴随作战,让学员们片刻不得喘息;特种破袭、追击战斗、阵地攻防战斗、反机降战斗,连贯的展示课目转换让学员们无所适从……

综合演练

“血性”外显是军人品质,“血性”内化是成才动力。为培养学员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打牢立足本职的战术基础、磨砺不惧艰苦、不畏险阻的意志品质,该院分批组织学员奔赴石家庄校区、清江综合演练基地等陌生地域,开展作战科目连续推演“走,打,吃,住,藏”的综合演练,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提高学员的“战力指数”。

除了打赢一无所求,为了打赢一往无前。环境不适应,他们就通过小强度间歇性训练等方法去积极调整;战术搞不懂,他们就利用战斗间隙主动向教员们“取经”;战术练不精,他们就利用休息时间到训练场上加紧练习……环境条件虽然恶劣,但阻挡不了学员们行军作战的脚步,通过半个月的努力,大部分学员都在演练相关科目测试中取得优良成绩,教员们纷纷向他们竖起大拇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