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庄办得风生水起,军人好样子不止在军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蓝勇 杨彪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26 00:15

军改当前,机构精简、人员缩编,不少官兵面临着人生的又一次选择。惴惴不安的人有不少,他们担心离开了部队难以发挥所长,无法体现人生价值。其实大可不必这样想,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况且作为一名军人,铸就了有灵魂、有血性、有品德、有本事的好样子,将这个好样子一路保持下去,必将干出不俗的成绩。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讲述了三位退伍军人在不同的岗位干出一番成绩的故事。

三位退役军人,一位开了生态农庄,一位成了专武干部,一位当了公务员。身份不同,但他们身上军人特有的那股劲都没变——

军人好样子不止在军营

■蓝 勇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杨 彪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湖北省宣恩县蚂蚁洞村有一个知名度挺高的生态农庄,这个生态农庄对于游人来说,只是个吃饭、休闲的地方,但对于生态农庄的创办人、退伍军人张东原来说却意义重大,因为这里是他退伍后的又一个“战场”,一个带着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战场”。

2005年,张东原退伍后在外闯荡多年,但心中一直牵挂着家乡。2012年,张东原踏上返乡创业之路。

张东原挨家挨户上门动员,通过免费为村民们提供种苗和技术等优惠,吸引近30户村民带土地入股生态农庄。2016年,农庄开张了,张东原把全部家当都投到了里面,没有退路的他拿出当兵时不怕苦不怕累的劲头,把生态农庄办得越来越红火,让入股的村民尝到了红利的甜头。今年,第二期30套特色民居工程已纳入计划,届时,村民的红利将更可观。

周登嵘当了12年的兵,2015年7月,部队转隶,周登嵘脱下军装回到了宣恩县。县人武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依据《湖北省退役士兵安置办法》,将周登嵘安排到沙道沟镇武装部。得知自己还能干武装,周登嵘非常欣喜。

“事实证明,这人用对了。”宣恩县人武部部长杨晓东高兴地说。4月份,全县民兵整组试点现场会在沙道沟镇召开,周登嵘挑大梁,圆满完成试点工作,受到县人武部领导的好评。

2016年,在周登嵘的努力下,沙道沟镇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22名,居全县榜首。今年,周登嵘再次走村入户精准登记,截至目前,该镇18周岁男青年兵役登记率达到98.4%。

对于在宣恩县民政局工作的田勇来说,十几年的军旅生涯让他深知军人的不易,因而他把这份情深深融进了双拥工作中,积极为军人军属办实事。

在得知县里未对立功受奖人员设立奖励优抚金时,田勇多方协调,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专项资金终于设立了,届时他们将按照立功受奖等次设立相应奖励优抚标准,通过军人优抚账户直接发放到位。

今年,湖北省《关于做好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下发后,田勇又在随军家属安置问题上动起了脑筋。他联合县编办、县人社局一起提建议,在今年全县事业单位招聘中,拿出岗位专项招聘驻宣恩部队随军家属。

通过田勇的积极争取,宣恩县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岗位,被列入专项招聘计划。这次的专项招聘只是一个开始,以后宣恩县每年都会拿出事业编制岗位专项招聘随军家属,解决子弟兵的后顾之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