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兵重登巴山之巅,寻找曾战斗过的足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鹏 杨思聪责任编辑:袁帆
2017-10-07 08:00

古稀老兵们的一曲“巴山恋”

——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巴东雷达站国庆节见闻

孙 鹏 杨思聪

荣誉石前话荣誉。 高义文摄

“一朝巴山人,终生巴山魂。”国庆节期间,一群年逾七旬的老兵相约重登巴山之巅,寻找曾在巴东雷达站战斗过的足迹,他们或是该站的退伍老兵,或是原上级单位的退休领导,他们步履蹒跚,却异常坚定。

“前些日子,看到军地40多家媒体集中报道老连队的先进事迹,让我们萌生了‘回来看看’的想法。”此次活动的牵头人、原某部政治部主任郭少海一脸欣慰地说道。

山路蜿蜒,满目层峦叠嶂。刚入营门,就见官兵整齐列阵,以战斗的姿态迎接老兵们的检阅。“你们辛苦了!”老兵们不约而同举起了右手,向官兵敬礼。

“巴东雷达站是个老先进!”走进会议室,清茶一杯,新老官兵齐聚一堂。得知该站去年被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表彰为“拥政爱民模范单位”,该站第二任指导员彭光华忍不住讲起了自己任上的几次救灾经历。

一次是救火。一年冬天,山下小镇失火,除了值班、留守人员,官兵齐上阵,拿着水桶、脸盆等工具奔赴山下。数九寒天,大家为干活方便,只穿一件单衣奋战,火被扑灭了,许多人身上却结了冰。驻地百姓上前为大家披上厚衣服,拉着官兵的手说:“你们是我们的大恩人!”

一次是救人。一次地震,学校的楼塌了,孩子们正在上课,不少人被压在里面。到现场以后,因为缺乏作业工具,官兵就用手刨肩扛救援百姓;没有担架,就用背包绳绑住木板,制作简易担架抬送伤员。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该站现任指导员俞梦溪边听边记,并向老兵们汇报了这样一组数据:近年来,官兵们累计捐款捐物10余万元,先后资助20余名失学儿童完成学业;为福利院购置30余万元物资器材;为6000余人进行国防教育;出动200余人次参与抢险救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