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英烈的母亲庆生,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钟惠玲责任编辑:袁帆
2017-11-01 09:08

图为王曙光(左)为烈士母亲(中)献寿桃。

每当想起一路护送他下山的李永犬烈士,原北京军区某部上校王曙光总是饱含着感激的热泪。王曙光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一次边境战斗中遭受重伤,伤势非常严重,是李永犬和20多位战友经过4个多小时艰难跋涉把他抬到野战救护所的。几天前的重阳节,在河北饶阳县李永犬烈士的母亲90岁寿宴上,王曙光又讲述起当年的一幕幕……

30年前,原北京军区某部战士李永犬随部队赴前线参加防御作战,担负前送弹药、物资,后运伤员、烈士等任务,王曙光就是他运送的伤员之一。护送途中,为了不让失血过多、生命微弱的王曙光昏睡过去,李永犬不停地和他说话聊天、唱歌,让他坚持到了野战医疗所,尽管失去了双脚和一个手指,但保住了生命。

从战场下来以后,王曙光一直在寻找那些抬着他与死神赛跑的战友。直到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曙光遇到了李永犬同部队的战友,才知道他当年牺牲的情形:护送王曙光的5天后,李永犬在向前线运送物资的途中,不幸被敌人发现,一发直瞄火炮突然打来,他永远倒在了血泊中,牺牲时年仅17岁。经多方打听得知,李永犬是河北衡水饶阳县人,家中还有一位年迈的母亲。“他为国尽忠,我要替他尽孝,一定让烈士的母亲幸福安度晚年!”王曙光心中暗下承诺。很快,他来到李永权的家乡,见到了烈士的母亲邹凤体老人。此后,父母双亡的王曙光逢人便说:“我有了一位新妈妈。”当看到王曙光叫着妈妈,与老人促膝聊天,在场的人肃然起敬。

“我们都是烈士的兄弟姐妹,也是烈士妈妈的儿女!”今年适逢邹凤体老人90岁生日,重阳节这天,王曙光号召当年的战友一同来到河北饶阳,陪烈士母亲好好过一个90岁生日。得知这个消息,当地公安局、民政局领导及媒体记者,与李永犬并肩战斗的战友也纷纷赶来,共70余人为烈士的母亲聚在了一起。战友们给烈士母亲献上了寿桃,送上字画、彩电、棉袄等,表达对英雄母亲的敬意,场面热烈,感人致深!

他们活在我们的记忆中,我们活在他们的事业中。战友们还来到李永犬烈士墓前,清洗墓碑,向烈士敬烟、敬酒、放鞭炮,祭奠并告慰英灵:“我们会好好侍奉老母亲!” 李永犬是一名普通的战士,他的牺牲值得我们永远纪念。王曙光深有感触地说:“今天在这里给老妈妈祝寿,就是对战友李永犬最好的纪念,也希望我们的到来,能让老妈妈有温暖的感觉,在她心里失去了一个儿子李永犬,但收到了我们这么多战友对她的热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