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伍,老班长逆袭成尖兵 军改,他婉言谢绝后离开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杜研儒
2017-11-29 17:30

时隔两年,每当晚上看到天上的星星,我总会想起当年在福建“当兵锻炼”期间认识的那位老班长,想起了和老班长相处的短短一个月的时光。

2015年的夏天,按照学校的安排,我们下部队锻炼了,我从南京来到了福建。这期间我遇到了老班长,他的故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老班长从小“脚踏黑土地,头顶一片天”,是地地道道的东北人。

高考后,老班长落榜了,他选择南下闯荡。去寻找心目中“精彩的世界”。于是乎,在一个夜晚,他提着大包小包告别家人,登上南下的火车。他看到家人的身影在火车站台上变得越来越小,直至成为一个黑点消失不见。望向星空,那天星星尤其多,幽幽微光指向未知的城市。

花花世界是美好的,很多东西也是如此的新奇,但是有一天他突然觉得,霓虹灯很漂亮,城市很美丽,但在这繁华中他并没有找到归属感。待在深圳这些日子,他干过星级酒店的服务员、汽车“美容”学徒、甚至流水线工人。但是这些都让他看不到希望。他常问自己到底在干嘛?他突然想起了《月亮和六便士》这本书里的一句话:“遍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月亮啊,你在何处?

一个夜晚,他独自走到蛇口港的码头,望着对面的香港。香港是如此的繁华,万家灯火就像夏夜漫天闪烁的星星。可是又有哪一颗该是他的方向呢?那天晚上,老班长躺在蛇口港的一个公园里,看了一晚上星星。

后来,老班长将所有的积蓄拿了出来,从云南大理开始,一路向西。在丽江,他跟服装店老板谈论家长里短;在滇藏公路,他跟流浪歌手相伴而行;在布达拉宫,他跟朝圣者虔诚地亲吻土地……突然有一天他发现,人之所以会觉得茫然感受不到存在的意义就是因为找不到前进的方向。3个月后,他听从家人的建议选择了从军。

带上大红花离开家乡的那一刻,老班长透过车窗,看到家人的身影又一次慢慢变小,直至消失……天空中飘着淡淡的云,但他知道,自己心中已有了方向。

部队的生活是日复一日的,这样的生活像铁桶一样紧紧地将所有人的心箍住。但是就有一些人,永远知道自己身在何处,应该往何处去。老班长一开始是属于“输在起跑线上”的那一类人,体能和文化都是连队里“抬不起头”般的存在。

“哪里不行就补哪里”,就是靠着这么一股拼劲,老班长用了一年时间完成了逆袭。他说这一年,每天他都在训练场上练到肌肉拉伤,练到不能再练下去,他感觉这样的日子很充实。

当兵的第二年,他被全团举荐参加猎人集训。猎人集训是什么?“谋打赢、谋发展,锻造智勇猎人”。从那以后,吃饭是奔袭一个五公里过去的,看慰问演出也是奔袭一个五公里过去的,每天的生活也得到全面的升级,若用两个字概括,那便是“魔鬼”!

“你是怎么熬过来的?”我问他。“少想多做,天塌下来不是还有高个子抗嘛。”老班长云淡风轻的一句话让我竟无言以对。

“后来呢?”我问他。

“后来留队了呀,之后在一次训练时摔伤了腰呗”老班长说的轻描淡写,似乎从未发生过一样。后来才知道,这一摔,让老班长正常训练已是不可能。那段时间对老班长的打击我无法感同身受,但是我知道,作为一个尖兵,突然跌落“神坛”的滋味一定不好受。好似身怀武功绝学的高手,突然被废掉了武功,个中滋味谁人知哓。

连队念及老班长对连队的奉献,给他安排了一个“清闲”的职务——给养员,专门负责菜地。后来,老班长就成了连队“扫地僧”一样的存在,但就是在这样平凡的岗位上,他也干出了不平凡。

那时候,连长常在众人面前自豪的说,我们连什么都是第一!就算是菜地的瓜也是第一大、第一好!

很明显,这些让其他连看了自愧不如的瓜是老班长种出来的!我们自然知道这些瓜不会自个儿拼命生长为连队争光,它们争气的背后是老班长忙忙碌碌在菜园里修剪枝叶、浇水施肥的身影……老班长说,那段时间,晚上躺在菜园里,望着天上星星时的心情跟在深圳蛇口港那会是一模一样的。后来,大家惊讶的发现,从前在晚上从未亮过的连队加班室,经常彻夜通明。再后来,老班长的文章多次出现在了军内各大期刊上。毫无意外,不久他就被借调到了机关,因为其出色的文笔。

之后,军改当头,机关需要缩编,部队需要精简。老班长作为机关的业务骨干,本可以继续留在军队。但是,他还是主动走了。他说,他所有一切都是部队给的,改革当头就该做出表率。部队是年轻人的天下,只有注入更多新鲜的血液,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军队才会有希望。领导多次挽留,他都婉言谢绝了。

老班长离开了,只留下一个背影,在黑夜中渐渐模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