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季丨送给退伍战友的“服务手册”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杜研儒
2017-12-05 23:54

第一部分:军报编辑部寄语退伍老兵

铁打的营盘不会忘记流水的兵

■蔡鹏程

这个冬天,许多人被一种特殊的泪水所打动——

在军营,在车站,在码头,在每一个送别老兵的现场,平常“流血流汗不流泪”的男子汉们,抱在一起难舍难分,泪水长流。

这个冬天,许多人被一种特殊的亲吻所震撼——

在高原,在边关,在海岛,在那些老兵们曾戍守训练的营盘,平常风风火火的男兵女兵们,此时静静地俯下身,深情亲吻界碑,亲吻战车,亲吻鲜红的军旗……

这是一种怎样的泪?寒风中,晶莹滚烫。这是一种怎样的吻?俯首间,真情流露。随着2017年冬季退伍老兵陆续离队,这些令人动容的场面军营里随处可见。

岁月更替,兵来兵去。久在军营的战友,似乎习惯了送老迎新,情感释放之后很快又恢复平静。可细心的人们,在这个冬天的送别中,感触到了别样的意蕴。有媒体评价,这种战友挥泪而别的场面,已成为中国军队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蕴含着这支军队的磅礴力量。

士兵的眼泪之所以透着力量,完全是因为它寄托了深情——战友之情、报国之情。从这个意义上说,在一个又一个退伍季里,我们既体会到了中国士兵纯洁真挚的情感,更看到了他们身上蕴含的巨大力量。

士兵是军队的基础,也是构成军队战斗力的主体。拥有一支优秀的士兵队伍是打赢之基。一批批新兵走进部队,一茬茬老兵离开军营。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正是这些流水的兵,铸就起了铁打的营盘,铸就起了祖国的安全屏障。

置身退伍季,我们在表达对老兵不舍之情的同时,还应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今天,我们该如何对待、怎样回报这些“流水的兵”?

《孙子兵法》说:“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这话意思是说对待士兵像对待婴儿,士兵就可以同他赴汤蹈火;对待士兵像对待自己的儿子,士兵就可以跟他同生共死。古往今来,对待士兵的根本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支军队的未来。凡是有远见的国家,无不把优待军人作为保持军队战斗力的重要手段。那些含泪离队的老兵,那些留下来坚守岗位的战友,他们都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尊重,他们的权益都应该得到充分保障。

我国《宪法》《国防法》对优待军人作出了明确规定,将其上升为国家的意志。长期以来,党和国家采取有力举措将军人优待政策落到实处。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军人权益的好政策。

无论是现役还是退役军人,这一历史时刻都令他们激动不已。2017年10月18日,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现场热烈而经久的掌声,是对党和国家这一战略决策的高度认同。这一重大举措,必将给广大军人带来福音——让退役的战友得到更好的保障,让现役的战友看到美好的希望。

军人的送别,壮美而深情;军人的眼泪,难得而慷慨。一位退伍老兵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今天离队,年轻的我从此开始习惯回忆。”

身处新时代,我们有理由相信,到本世纪中叶我军实现“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目标时,这个伟大时代留给中国军人的,一定都是美好的记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