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见闻

来源:新华社作者:于力 李铮责任编辑:袁帆
2017-12-08 05:36

初冬时的义县山村,气温已逼近零下10摄氏度。但当听说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要来村里宣讲十九大精神,辽宁省锦州市大榆树堡镇旧站村的村民们,迎着凛冽的寒风早早站在村口等着老兵们到来。

旧站村党支部书记王成富说,老兵们21年来先后5次到我们偏僻的山村放映电影,为村民带来种植葡萄的技术资料和销售信息,为贫困家庭捐款捐物,我们看到老兵们就像看到亲人一样。“老兵来讲十九大精神,村民们爱听。”

一支有人气的宣讲队

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由8名复转军人组成,1996年成立,21年来为辽西地区群众义务放映电影6000多场,宣讲党的理论、方针政策2000多场,深受当地群众的敬重和喜爱。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接受了锦州市委的重点培训和指导后就奔赴曾经放过电影的社区、村屯、军营、学校,一个半月以来,已经进行了20多场宣讲。

和旧站村一样,凌河区紫荆街道胜河二社区也是老兵们常年服务的基层社区。不久前,胜河二社区居民们熟悉的“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的面包车又来了。这次,正面车窗上方“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队”红色大字分外显眼。

听说老兵们来宣讲十九大精神,小区很多居民早早就来到社区会议室等候。“居民都熟悉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以前也听过他们做的报告,他们讲的都是大实话,我们愿意听。”居民闵华说。

多年来时常跟随老兵在辽西各地为百姓服务的锦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籍馨说,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在锦州是一面旗帜,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信。这些年来,他们除了义务为群众放电影还经常为群众做报告,有一定的宣讲经验。这样的“典型”宣讲队,来自群众,了解群众,同时因为自身充满正能量,在群众中有影响力、号召力,宣讲十九大精神效果很好。

用百姓的语言讲百姓关心的事

“十九大报告处处讲到咱们老百姓,今天我就唠唠跟咱们有关系的几个‘所’字。”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副队长韩彦斌在胜河二社区宣讲中重点突出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内容。

紫荆街道胜河一、二社区是锦州最大的开放社区,也是全市最大的安居工程,从多年前脏乱差的棚户区到现在整齐洁净的楼院,居住条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韩彦斌结合这些谈到“住有所居”时,听讲的居民频频点头表示认可。

队长刘成金说,我们都来自基层百姓,知道百姓想听什么,和百姓宣讲十九大精神,要和他们身边的事、他们关心的事结合起来。

旧站村原来是贫困村,主要靠种植葡萄和劳务输出,2016年实现脱贫。入冬时节,一些种植葡萄的村民都忙着在地里埋葡萄秧,老兵们一进村听说这个情况后马上赶到地里,和村民们一起一锹一锹铲起土来。干了一阵后,利用休息时间,老兵们与村民聊了起来,从政府为村里打了6眼深水井到各级党委政府的扶贫政策,从村里人均收入5年前不足7000元到现在提高到1.6万元,老兵们一点点把十九大精神讲到了村民的心坎里。

“既然我们是放映队,就要给群众放电影。”老兵们在旧站村进行各种形式宣讲后,天色渐黑,他们又在村部院里挂上银幕,为村民放映《领航》等十九大宣传短片。

“短平快”是老兵宣讲十九大精神的鲜明特点,籍馨说,一个观点一堂课,一个故事一堂课,一个典型一堂课,宣讲地点也灵活多样,可在会议室,也可在社区健身广场、农村的田间地头,这都是群众喜欢的方式。

鼓士气 增信心 添干劲

虽然离开部队多年,老兵们依然保持着部队优良的作风和战斗激情,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老兵们的宣讲感染力很强,群众从他们的宣讲中受到了鼓舞,增添了信心。

在锦州民兵训练基地,民兵们听完老兵的宣讲后,纷纷表示,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民兵也要积极作为,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一流的干劲,努力为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后备劲旅贡献自己的力量。

胜河二社区励志老干部宣讲团团长胡乃恕告诉记者,听完老兵们的宣讲,很激动也很受启发。“我们宣讲团也要向他们学习,深入社区党员和群众中宣讲,让十九大精神传遍社区的每个角落。”

眼下,旧站村正在进行坡改梯工程,上级政府扶持村里投入200多万元将2000多亩山坡地改造成梯田。“以前种玉米挣不了几个钱,坡改梯后准备改种李子。葡萄加李子也能让俺们村过上小康生活了。”王成富说。

(新华社沈阳12月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