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老兵有哪些赞与盼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月飞 刘绍堂 等责任编辑:袁帆
2018-03-28 11:26
 

从此找回归属感

■自主择业军转干部 张振文

每一名军人都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又必将回归人民、回报人民。

30多年前,我读初中的时候,学校组织共青团活动,团员们分组走访附近村里的老兵。我们组到了一个老兵家,帮助打扫院落卫生,顺便了解一下他的困难和需求。那位老兵因为腿脚不便坐在炕头,我深深记得,看到我们进来,他既开心又不安的神情。村干部告诉我们,他们村有不少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有的身体不好,有的生活贫困,很少有人知道他们的经历,很少有人来看他们、听他们的故事。

10多年前,我已是一名军人,曾跟电视台的编导制作过一部抗美援朝的纪录片,先后采访过近百名参战老兵。在采访那些老兵时,不时有另一些老兵问我们,你们什么时候来拍拍我们这些参加过边境作战的老兵啊?

这就是我们的老兵,他们不害怕牺牲,却害怕被遗忘。

3年前,我也在军改大潮中脱掉军装,成为一名退役军人。军旅20余年,皆成过往。踏入社会,我更深刻地体会到许多战友离开部队后的不适应。当过兵的战友都懂,部队有极强的组织性和凝聚力,各级组织完备健全,发挥作用明显。许多退役军人离开部队后最大的不适应,是忽然没有人“管”、没有人问,失去集体感和归属感……

今年全国两会,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的消息,回应了5700多万退役军人的热切期盼。有了组织就有了归属感,就有利于凝聚退役军人群体的正能量。曾经,老兵们甘愿为祖国奉献青春和热血;如今,他们也一定愿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每一名军人都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又必将回归人民、回报人民。有了这个组织,退役军人将不再怕被遗忘。而一个不忘历史、不忘英雄、不忘老兵的民族,必将无敌于天下。

(作者简介:1995年入伍,2016年自主择业,原南京军区副团职参谋,现任江苏省某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

真听真看真研究

■军转干部 陈林

促进全社会形成“退役军人应该尊崇、值得尊崇”的共识。

3月,当北京迎来冬去春来第一场雪的时候,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得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获得批准时,作为一名军转干部,我的内心感慨万千。

一方面很喜悦。一喜军人的牺牲奉献得到党、国家和人民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认可,退役军人的权益保障上升为国家行为。二喜退役军人有了娘家,有了更强的归属感,相信分布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退役军人将凝聚和激发出更大动力,成为更坚强的“若有战、召必回”的预备力量。三喜现役军人的未来有了保障,有一个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的正部级单位作支撑,军人的后顾之忧会减轻不少。

一方面很期盼。盼新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部能尽快明确职权范围、理顺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法规,做好统分结合、立改废释工作;盼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解决那些以前想解决却没能解决的遗留问题;盼褒奖老兵奉献、弘扬老兵精神,促进全社会形成“退役军人应该尊崇、值得尊崇”的共识;盼在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方面更多着力,帮助退役军人提高适应社会、融入社会的能力素质。相信这些期盼实现了,军人职业一定能吸引和保留更多优秀人才,军人职业受全社会尊崇也将迈出坚实步伐。

此外,这些年的工作经验让我有一点很深的体会,就是法律、法规、政策要掷地有声、落地见效,一定要进行充分的调研、科学的论证。退役军人人员情况多样、历史政策不一,只有把实际摸熟、摸清、摸透,做到俯下去真听、站起来真看、坐下来真研究,才能真正出台让退役军人有公平感、获得感的好政策好法规。

最后,愿所有退役战友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简介:2003年9月入伍,2017年3月转业,第81集团军某旅原工程师,现任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科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