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办法》为何吸引眼球?只因“阳光安置”温暖兵心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林玉桥 发布:2018-12-25 11:13: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今年“八一”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0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意见》中规定:“把退役士兵服役期间的表现作为安排工作的主要依据,结合量化评分情况进行排序选岗,使服役时间长、贡献大的退役士兵能够优先选岗”。

其实早在2015年,为使安置待遇与服役贡献挂钩,全国开始试行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办法,依据档案材料对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进行打分排名,推行“阳光安置”。

但在实际运行中,反映出有些表述比较原则不好操作、有些评分项目和标准不适应不符合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等问题,需要与时俱进加以改进。此外,近两年军队出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等与退役士兵安置相关的法规政策,需要在《办法》修订中重新作出明确和体现。

一部为士兵“铺”平未来道路的规定,必将获得广大官兵的好评。新规或增加、或完善了双重审档机制、岗位安置公示、本人签字确认、加强责任追究等重要“环节”,确保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有法可依”,让量化评分在社会舆论的“镁光灯”下透明公开。

“个人三等功分值由每次3分提至10分”“新增战时嘉奖计分,每次3分”“完善参加作战计分”……细读《办法》可以发现,新规强化了退役士兵安置待遇与服役表现匹配关联度,更加聚焦其服役期间的作战表现和练兵备战水平。

人们都有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但人们也都知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士兵也不例外。公开透明的新规,对服役期间“精武奉献”评判进行了凸显,也树立了聚焦打仗的鲜明导向,势必会带动现役士兵安心服役,矢志强军打赢,积极建功军营。

试想,如果战士们想要退役后能得到政府和社会的认可,唯有服役期间通过自己的努力争任务、争第一、争头功,才能赢得这份尊重。

可以预见,随着政策不断修改完善、“阳光安置”不断推进,将来士兵们在服役时虽不用再“瞻前顾后”,但也绝不是“高枕无忧”,唯有通过不懈奋斗,为国家和人民建功,也为自己立业,才能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钧正平工作室·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1 2

责任编辑:姬彩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