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延伸|盘点“最美退役军人”全国巡回报告会5大暖心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姬彩红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1-29 17:28

三、“最美退役军人”谢彬蓉在成都反映的大凉山教学点整合问题解决。

“最美退役军人”谢彬蓉。中国军网记者姬彩红摄

1月15日,报告团马不停蹄奔向四川省成都市。四川省相对于其他省份来说有些特殊,这个省份是谢彬蓉大凉山支教的所在省份,也是王贵武的三位烈士母亲所在省份。

抵达成都后的第二天中午,大家在餐厅就餐时讨论了报告团的先进事迹,当地负责接待的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厅长对在本省大凉山支教的谢彬蓉说:“我们同一个省份的,有什么需要我们做的,能帮一定帮。”

对于贫困落后的大凉山,需要帮助解决的事情固然很多。可是,对于谢老师来说,有这样一件事直接关系着孩子们接受教育的情况。原来,当地为整合教育教学资源,要将分散的教学点统一整合到一个地方,谢老师所在的学校也不例外。这样做虽是想实现规范化教学,但因距离遥远所以孩子们本就拮据的生活又多了住宿费和伙食费的负担。最为重要的是,这些孩子和家属喜欢信任谢老师,她们看到了孩子们在谢老师的带领下取得的进步,希望孩子一直跟随谢老师。

厅长了解这些情况后当即打电话通知当地教育部门,经与相关工作人员沟通协调后,决定:“点不撤、名不改、扩建好。”这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谢彬蓉可以一如既往地在原来教学点教书,孩子们也可以跟着他们最喜欢的老师就近入学。四川省相关部门良好的办事态度、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工作方法以及他们对贫困艰苦地区教育的关注与支持让人为之点赞。

仅凭谢老师的个人力量支援教育毕竟有限,为此,在座的“最美退役军人”琢磨着如何能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最美退役军人”吴惠芳提议成立一个退役军人支教网站,吸引全社会的退役军人参与到支教事业中去,确保来支教的人员不间断,并表示自己愿意提供基金支持。吃饭过程中,大家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中肯意见。他们的爱心像寒冬里的阳光,为心系大凉山支教事业的谢彬蓉以及那些渴求知识的孩子带来了温暖和希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