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正文

解读新世纪国家安全战略

来源:半月谈作者:高远至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0-09 11:16

记者: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首次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如何理解?

于军:习近平主席讲到“总体国家安全观”时说,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我理解,这个“总体国家安全观”一方面是强调不同领域的国家安全,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的有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等11个领域,包括了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另一方面,我们研究国家安全,一般把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放到一起,叫做综合安全观。那么,“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层面则要更高一些,它还强调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安全大局,即“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

记者:为什么这样重视内部安全?

于军:应该说,任何一个国家都会把内部稳定作为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我觉得对中国来说,内部安全显得尤其重要。我在驻外大使馆工作过两年,接触到的很多外国领导人都说,中国只要自己稳得住,别国就不能把你怎么样。事实上就是这样。

现在我们国家发展很快,同时也面临很多问题,包括环境污染、贫富分化、贪污腐败等,全党上下已有共识,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迈过这个难关。那么,改革的核心是什么?我认为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简政放权。

改革,是一个充满风险的过程,尤其是现在社会利益多元化,思想意识多元化,改革既可以解决问题,也可能诱发或暴露新的矛盾。所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社会稳定如何维系,构成了国内安全的最大课题,必须加以特别的重视。

记者:您在上面提到了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能否更详细地介绍一下这两方面我国面临的形势?

于军:以前我们谈国家安全,主要谈的是传统安全,包括战争威胁、军事入侵、国家结盟等问题,这些与一个国家的生存发展紧密相连,西方学者把它叫做高级政治。冷战结束以后,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有些问题伴随着全球化的发展而凸现出来,比如水危机问题、传染性疾病问题、生态环境问题、气候问题等等,多涉及民生领域,我们把它叫做非传统安全问题。

此外,在人类活动的一些新的空间,包括网络、深海、极地、太空等领域出现的安全问题,也可以称作非传统安全问题。现在,人们越来越感觉到,非传统安全问题就其重要性,就其惨烈程度上,与传统安全问题相比,没有太大区别,而且越往后,非传统安全问题对一个国家的生存发展的影响会越大。

对我国而言,非传统安全问题也很突出,现在我们与别国一谈国际事务,一谈外交主题,更多就是集中在非传统安全领域。这些是人类社会共同面对的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打造命运共同体”,就与非传统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