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军《人才建设五年规划》打造人才建设新模式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文胜 张二平 高冰 张圣涛责任编辑:董文龙
2014-10-10 09:03

军报记者北京分社(王文胜、张二平、高冰、张圣涛)连日来,从太行山麓到雁门关外,从燕赵大地到非洲雨林,北京军区第27集团军年度担负的实战化任务全面拉开大幕:某机步旅加紧备战跨区机动实兵对抗演练,某摩步旅积极探索全军夜训试点先行做法,某炮兵旅组织研究海上移动目标射击新训法新战法,某工兵团远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该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他们着眼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依据总部和军区人才建设指示精神,结合部队实际制定了《人才建设五年规划》,为部队人才建设科学发展提供了保障。

记者从该集团军政治部干部处了解到,今年初,445名干部调整配备后,集团军军事人才队伍建设呈现出崭新面貌:旅团班子形成老中青梯次配备格局,43%的旅主官是“70后”年轻干部,63%的旅团主官获得博士、硕士学位,55%的班子成员具有跨军兵种和赴艰苦地区代职任职经历,100%组织或参与过重大演训活动和非战争军事行动;营连主官80%以上具有军政、指技和基层机关互换经历;机关处科股长95%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正营以上干部84%具有基层主官任职经历,人人能够熟练使用一体化平台分析判断态势、组织作战指挥。

翻看《规划》记者发现,他们将人才队伍区分为指挥军官、参谋军官、专业技术干部和士官队伍4支队伍12个类别,对各级各类干部的任职经历、任职培训和信息化素养等要素逐一细化量化;制定送学培训、交叉任职、实践锻炼等10项具体措施。

目标明确,关键在于严格落实。该集团军坚持利用每年党委扩大会时机,对所属各级人才建设规划落实情况进行讲评部署;连续3年下发 《集团军人才计划管理意见》,督促各旅团形成共识:选人用人找 《规划》、培养人才翻 《规划》、成长成才对 《规划》。记者查阅集团军连续3年的人才建设实施报告,不同岗位、职级和类别的干部,按照联合作战指挥能力、信息化素养和多重岗位复合历练等关键要素指标,构建任职能力素质模型体系,每名干部的单项成绩、总评成绩以及排名顺序一目了然,为各级党委统筹推进人才整体建设提供了具体依据。

岗位平台成为催生新型军事人才的“主阵地”。该集团军党委坚持用足用好政策,做到培养与使用并重,通过多层次培训、多岗位历练和多任务锤炼,使集团军各级干部积蓄发展力量。某机步旅藏族连长拉巴次仁,经过院校培训、基层机关交替任职、军政主官岗位互换锻炼、后勤单位和主战岗位交叉任职后,能力素质大幅提升,先后在总部、军区和集团军组织的十余次重大军事演练中表现突出,被评为 “全军爱军精武标兵”“2013年度全军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前不久,他被越级提拔为教导员,再次实现精彩转身。

如何营造良好用人环境,选拔大批优秀人才?他们建立完善了考核信息档案,采取定期考核、晋升考核和随机考核相结合,利用重大演习活动、遂行多样化任务和日常训练比武等时机,深入一线跟踪考察、选拔优秀干部。同时,他们着眼形成人才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扩大干部遴选范围,打破单位界限,通盘衡量比较,坚持“谁干得好就用谁、岗位需要谁就用谁、群众认可谁就用谁”,既让年轻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又让实绩突出、任职较长、年龄偏大的 “老黄牛”干部不吃亏,搞好 “老中青”结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