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要闻>>正文

创新国家安全战略指导 着眼积极防御制胜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0-10 11:25

着眼积极防御制胜,前移安全战略指导重心

创新国家安全战略指导,重在谋势先胜而不是谋子险胜。在创新国家安全战略指导问题上,有“积极防御”和“消极防御”两种态度。从历史经验上看,消极防御实际上是假防御,只有积极防御才是真防御,才是为了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防御。前移国家安全战略指导的重心,是贯彻积极防御战略,巧妙运用国内外力量创造有利安全态势,最大限度预防、化解和控制危机的重要手段。

积极构建国家安全战略理论体系。没有国家安全理论作引领,国家安全战略指导实践就容易迷失方向,脱离维护安全的轨道。经验表明,理论研究的最大风险莫过于“没想到”和“想过了”。乱云飞渡仍从容,具有生命力的国家安全战略理论研究,不仅应该在认真梳理和充分借鉴国内外有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也必须充分考虑到国际关系、地缘政治背景的改变及由此带来的约束条件的变化,力争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改进和创造,提出应对新思想。提高战略研究的生命力,还必须对历史具有更强的理解力,对未来具有超强的透视力,能够吸纳传统理论的合理性内核,赋予新出现的安全和危机等因素的变化以新的阐释。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这决定了国家安全战略理论研究历程,要在继承中创造,在创造中传承,在传承中完善。

抓住重点方向重要领域的安全预防。国家安全战略指导,旨在优化国家安全防卫的布局结构,构筑国家安全“屏障”,但由于国家力量和可供使用的资源是有限度的,有时难以满足面面俱到的屏蔽式保障。在国家安全边界上,重点方向重要领域犹如人体之咽喉,犹如蛇身之“七寸”,历来事关国家安全全局。重点方向“一子落”能产生威慑力,实现“满盘活”;重要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关系到整体结构稳定。

当前,随着信息基因渗透到国家安全领域,国家安全空间由传统的“物理域”转向“物理、信息和认知域”,即由“实体域”向“虚实兼顾”转变,对和平时期的国家安全战略指导提出了新挑战。据此,在战略布势上,既要抓住重点方向重要领域的安全预防,防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也要筑牢信息空间安全和太空空间的“防火墙”,以缓解实体域安全的压力。从总体要求上看,应根据各方向使命任务,立足复杂困难情况,加强形势研判,把危机的根源或来源找准,制定多种应对预案、一种行动多种准备。

要经略盘活周边安全资源。国际上,“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现象屡见不鲜。周边是外部因素引发国家安全问题的前沿,必须经营好,为我所用。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内百业待兴,毛主席作出抗美援朝决策,就是着眼国家安全,经略周边的光辉典范。密切关注可能引发危机的苗头和因素,增强战略预见性,并做好应对准备,尽可能把危机事态控制在萌芽状态或初始阶段,防止危机蔓延升级,是经略好周边的内在需求。

积极融入国际安全机制。作为国际安全领域的一种制度性安排,国际安全机制对每一个国际行为体都发挥着制约作用。科学处理好与国际安全机制的关系,对于国家安全和发展至关重要。回顾甲午战争,清政府为了国家安全稳定,也一直活跃在国际舞台,积极参与国际安全机制。但可悲的是清政府参与国际安全机制的目的,在于维护清政府的利益,而不是人民的利益,甚至是拿国家核心利益做交易,单方面期望通过“求和外交”广结所谓的“善缘”,结局却事与愿违。由此可见,参与国际安全机制的前提在于参与的姿态,关键在于国家核心利益不能丢失。现阶段,国内安全往往和国际安全构成命运“共同体”,“蝴蝶效应”已司空见惯。采取积极的外交与其他政治策略,力争借助世界安全力量应对和控制危机、预防国家安全状态被内外力量勾结打破,必须借鉴历史教训,贯彻“积极稳妥”的原则,有机处理好国家安全与世界安全的关系,积极承担国际安全义务,参与国际事务。这既是增强国家安全战略指导行动稳健的需要,也是国家安全战略指导重心前移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