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焦裕禄>>正文

学习焦裕禄精神应牢固树立三种意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海军驱逐舰某支队政委 翟永远责任编辑:刘航2014-03-03 14:15

翟永远(海军驱逐舰某支队政委)

翟永远: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就是听着焦裕禄的故事长大的。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上小学时老师给我们讲的焦裕禄故事。有一天,焦裕禄冒着风雪,走进村里一个低矮的柴门看望无依无靠的老人。老大爷说谢谢焦书记,他说:“是毛主席叫我来看望您老人家。”直到现在,每当我们支队党委“一班人”研究解决官兵的实际困难时,我脑海中都会浮现出这个画面。

焦裕禄用一腔赤诚模范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应牢固确立以下几种意识: 一要把人民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为了谁”“怎么当公仆”的问题,就不会把工作岗位当成作秀的舞台和谋取私利的平台。二要把人民群众当先生。以我们支队“士官夜校”为例,校长是士官陈光明,在他的努力下,夜校培养了一大批“技能+智能”型士官。三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群众把事业挑在肩上,领导干部就应当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强国梦包含着人民群众的梦,这是为人民服务的落脚点。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在明理务实、奋斗创新的过程中,彰显党员领导干部的开拓力。一是在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相结合中干事业。要仰视党的创新理论,不能仅把它当成一般理论,要把它当成为官行事立业的行动指南,立身做人的根本准则。党的创新理论,是集中全党理论智慧和实践经验的结晶,我们要真信之、笃学之、深研之、细化之、躬行之,使其深入思想、进入决策、进入规则、进入统筹、进入实践。二是在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与着力解决问题相结合中求突破。我们有的同志,把一纸文凭看成水平,当成不再继续学习和脱离群众的资本,在自我陶醉之中,缺失了实践经验,在领导能力的架构上自我建成了“豆腐渣”工程。三是在体察民情、了解民意与集思广益的结合中,求得上下左右和谐共鸣。摸准了群众的脉搏,才能摸准时代的脉搏。我们支队在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每年向官兵公布“大事、要事、急事、难事”,机关每季度与基层开展“双向讲评、双向承诺、双向整改”活动,在接地气中增长干事创业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