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焦裕禄>>正文

学习焦裕禄同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责任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成都军区某部秘书长 周胜刚责任编辑:刘航2014-03-24 10:40

周胜刚(成都军区某部秘书长)

周胜刚:习主席鲜明地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我们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

我们要勇敢承担起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就必须像焦裕禄同志那样,以“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勇攀强军事业高峰,以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解决国防和军队建设与改革中各种困难和问题,为实现强军目标作出当代革命军人应有的贡献。要切实强化忧患意识,保持战略清醒,切实增强想强军、谋强军的使命感责任感,自觉把带领部队实现强军目标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自觉把自己的个人追求融入强军实践。

要积极投身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勇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积极为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献计献策,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干部出问题,往往出在德上。有的生活条件好了,就忘了艰苦朴素的本色;有的职务级别高了就搞特殊化,不受任何纪律约束;有的耐不住寂寞,乱交往,被金钱、美色拖下了水,等等。这与焦裕禄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形成了鲜明对比。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把焦裕禄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找道德修养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及时加以整改。要加强学习提高。焦裕禄去世后,人们在他病床的枕下发现两本书:一本是《毛泽东选集》,一本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说明他高尚的道德情操来自于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追求。领导干部必须下决心减少应酬,多用时间学习充电,既能提升思想境界,又能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要坚持原则,正确认识处理人际关系,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当人际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毫不动摇地站稳立场,坚定不移地维护人民的利益。要严于律己,正确对待名利、地位、权力、金钱,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实实在在做人。要保持定力,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做到防微杜渐。

《解放军报》(2014年03月24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