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武警水电第八支队多布项目部建设多布电站纪实

来源:新华网作者:李瑞超责任编辑:张硕2014-03-11 16:39

水电铁军
 

尼洋河以她的美和巨大的水能储量号称林芝人民的“母亲河”,传说是神山流出的悲伤的眼泪。2011年,上级命令让刚建完老虎嘴电站的武警水电第八支队一中队和正在参建的藏木电站二中队,以及总队、支队抽掉出来的精兵强将组成了多布项目部,自此,打响了拦河筑坝、劈山治水的战斗,拉开了开发尼洋河水利资源的序幕。

攻坚克难 精心打造川藏线上的明珠工程

多布水电站从开工以来,连续遇到不少让人非常头痛的事。前期左岸开挖工程,孤石特别多特别坚硬,挖掘机的斗齿与钻机的钻头碰在一起,火星四射,可谓硬碰硬,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全体官兵发挥愚公移山的精神,昼夜连轴转,用不到一年的时间,独自完成爆破任务60余次,孤石解爆约26万方,开挖土石方500万余方,整整挖掉了一个山头,创造出西藏土石方开挖日强度4.57万方、月开挖100万方最高纪录,并提前20天完成电站左岸一期开挖任务。经验收,28个单元工程,26个优良,优良率92.8%。

2012年项目部进行第二期开挖和厂泄标施工任务,更大的困难摆在了官兵面前。开挖前期,上面覆盖的是坚硬土石,下面却是由细砂层和沙砾石层组成,地质松软,而且地下水较多,开挖和运输时经常出现陷车、倾覆的现象,让官兵们吃尽了苦头。

人们常常把不切合实际的理想和根基不牢比喻成“海市蜃楼”“在沙滩上建大厦”。但有着高超智慧的水电官兵把这基本上不可能实现的东西变成了现实。在这样的软基础上施工,修建厂房和大坝,在世界水利施工上也当属难题。1117根钢筋水泥灌注桩、1009根高压旋喷桩和7058米振冲桩,把松软的地基像纳鞋底、打胶水一样连成了结实的整体,从而解决了软基施工的难题。

最大的难题属于基坑排水。基坑渗水量大,严重制约了基坑开挖及基础处理速度,使施工进度严重滞后。尽管用了十几台大功率抽水机排水,但一坑积水并没有明显下降,急得前任项目部张福民主任吃不下饭,睡不着觉。面临紧迫的工期,首先要解决的是基坑排水,采用明排方式边坡容易因流砂、管涌等因素出现坍塌遭破坏,边坡难以形成开挖轮廓,灌注桩难以成孔。为此,项目部多次组织水利水电专家讨论研究,刻苦攻关,制定出沿厂房基坑周边设置54口降水井的降水方案,创造出了适合于自身特殊地质条件降水方式的新技术,基坑排水和灌注桩始终无法成孔等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多布水电站是西藏 “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重点项目,是尼洋河综合治理与保护规划优先项目。前期因基坑排水等问题使工期严重滞后,2015年5月能不能如期发电,关键在于厂房混凝土浇筑施工。7、8月份在西藏是雨季,这个时候进行混凝土浇筑就变得十分困难,加上人员设备资金等资源跟不上,使工期进展缓慢,项目部张磊主任急火攻心,嘴上起了泡。他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及时增加人员设备等资源、坚持24小时施工,克服了天气变换、工序结构复杂等不利因素,施工进度明显好转。项目部朱学斌政委组织开展施工大干活动,搞好思想发动,做好部队调整转型期新编制落实的人员思想工作,极大调动了官兵工作热情。9月份创造出混凝土浇筑22000方、日浇筑1100余方的好成绩,有效扭转施工被动局面。业主、监理因此连续两个月向上级部门发出了表扬信。

“工程质量是我们生存之本,绝不能为赶进度了忽视了质量要求,质量方面绝对不能有半点马虎。我们要把多布电站建成精品,建成川藏线上的明珠,造福西藏人民,造福子孙后代。”张磊主任常常这样对大家说。水泥、钢筋的标号是否符合设计要求?钢筋绑扎、模板支护是否符合施工规范?这些都逃不过他的眼睛。他把浇筑的每一墩混凝土都当着是珍爱的艺术品来欣赏,容不得半点蜂窝、麻面或是裂缝。2013年6月,泄洪闸右挡墙施工区获得“施工标准化样板工区”,得到业主、设计和监理单位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