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南水北调工程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吴昊2014-10-17 17:27

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中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工程。我国南涝北旱,南水北调工程通过跨流域的水资源合理配置,大大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促进南北方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1952年,毛泽东在视察黄河时提出“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宏伟设想。1972年,中国在汉江兴建丹江口水库,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开发打下基础。

1992年,江泽民提出要抓紧南水北调等跨世纪特大工程的兴建,南水北调的实施被提上国家议事日程。经过广大科技工作者持续进行几十年的调研工作,在分析比较了50多种方案的基础上,形成了分别从长江下游、中游和上游调水的东线、中线和西线三条调水线路。

2008年底举行的南水北调第三次建委会确定了工程建设目标:东线一期工程建设目标为2013年通水;中线一期工程建设目标为2013年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自第三次建委会召开以来,一批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先后开工建设东线南四湖至东平湖段、济南市区段、刘老涧二站,中线天津干线、黄河北至漳河段以及黄河以南陶岔枢纽、湖北兴隆水利枢纽等工程24项,相当于前6年开工项目投资的总和。沿线各省市配套工程规划多数已经批复,北京、天津配套工程正全面建设。

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确定的建设目标,东、中线一期工程分别于2013年、2014年通水。截至2011年6月底,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两条线建设者共计8万多人,工程建设项目累计完成土石方85869万立方米,占在建设计单元工程设计总土石方量的64%;累计完成混凝土浇筑1694万立方米,占在建设计单元工程混凝土总量的44%。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

主任: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任;副主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

成员: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水利部部长陈雷、科技部部长万钢、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林业局局长赵树丛、法制办主任宋大涵、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能源局局长吴新雄、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天津市市长黄兴国、河北省省长张庆伟、江苏省省长李学勇、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河南省省长谢伏瞻、湖北省省长王国生、陕西省省长娄勤俭。

投资

在规划的50年间,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分三个阶段实施,总投资将达4860亿元人民币。

2002年至2010年为实施南水北调工程近期阶段,总调水规模约200亿立方米;2011年至2030年为中期阶段,调水规模约增加168亿立方米,累计达到368亿立方米左右;2031年至2050年为远期阶段,年总调水规模约增加80亿立方米,累计达到448亿立方米左右。

截至2010年底,南水北调工程累计下达投资1150亿元。2011年底,累计完成投资约1376亿元。2012年,完成投资超过652亿元,创工程开工以来年度投资完成情况的最高纪录。截至2013年4月,南水北调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超2000亿元。

移民

南水北调工程移民是继三峡库区移民之后,我国最大的移民工程。征地移民管理体制为“建委会领导、省级人民政府负责、县为基础、项目法人参与”。按照工程建设规划,东、中线一期工程建设移民征地涉及搬迁人口约44万人,生产安置人口57万人。

从2009年8月完成试点移民搬迁开始,至2012年5月,河南省16万多人的移民搬迁全部完成。2012年9月,湖北完成18.2万移民搬迁安置。至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34万多人的移民工作全部完成。

为解决北中国缺水问题,我国在上世纪50年代开始实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跨越半个多世纪,建造丹江口库区工程,数十万移民为此搬迁安置。2014年实现丹江口水库的清水北送。

2010年,干线征迁完成征地43万亩,搬迁人口1.3万人,生产安置6.1万人。截至2011年2月,累计征地85万亩,完成88%;累计搬迁人口7万人,完成74%;生产安置18万人,完成70%,满足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