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南水北调:南水进京后北京5大水系将连通

来源:新华社作者:魏梦佳责任编辑:吴昊2014-10-22 13:14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魏梦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即将通水运行。记者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了解到,江水进京后,北京将利用南水北调工程已建输水渠道连通首都5大水系,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

据资料记载,历史上北京是一座因水而建、因水而兴的古都,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就有400多条。然而,随着城市高速发展和人口激增,许多河流、湖泊及湿地逐渐萎缩直至干涸。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介绍,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后,北京将充分利用南水北调输水线路和现有水利设施,沟通永定河、拒马河、北运河、潮白河、泃河等境内五大水系,适时向城市河湖及水源地补充清水。通过向河湖补水以及与现有再生水联合调度,北京将恢复和扩大河湖水面约1万公顷。

原水利部南水北调规划设计管理局局长、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院长许新宜认为,城市河湖水系与城市建设应是一个整体,而多年来超采地下水使得北京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南水北调来水后将有助于改善首都受损的生态环境,增加河湖水量,恢复城市水系原有风貌,特别是有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的河湖水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