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移得出也稳得住——南水北调移民新生活见闻

来源:新华社作者:宋晓东 熊琳责任编辑:吴昊2014-10-22 13:27

(原标题:移得出也稳得住——南水北调移民新生活见闻)

新华社郑州10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宋晓东、熊琳)住进小洋楼,常跳广场舞,坐在家里就能把钱赚。年近50的马玉菊,自从移民搬迁到南阳市社旗县马蹬移民新村后,借助村企业在家生产仿真花,小日子越过越美。“刚移民时就怕以后日子不好过,可没想到搬进了蜜窝窝。”马玉菊说。

河南省社旗县是河南省第三移民外迁安置大县,全县9个乡镇共有17个移民安置点,安置南水北调移民13223人。“移得出更要稳得住,只有日子过好了,移民才能在新家开始新生活。”社旗县移民局局长文孟尧说。

为带动移民村经济发展,社旗县以移民项目为依托,以特色产业为支柱,利用国家对南水北调库区移民的后期扶持资金,改善当地基础设施条件,进行招商引资,将移民项目资金转化为村集体固定资产,通过吸引大企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目前已成功吸引湖北神力农牧、益力康等17家企业入驻。

文孟尧介绍,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社旗县以3000万元项目资产吸引到1.5亿元的企业资金投入,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解决了移民群众就业,提高百姓收入。仅巨鑫兔业一家企业就能解决当地80人就业,目前因企业入驻,社旗县移民村年集体收入平均增加30万元以上。

除了吸引企业参与外,社旗县还积极发展集体经济。寇楼村投资390万元建设156座日光蔬菜大棚,以2400元的价格承包给村民来管理种植,仅此一项寇楼村每年集体收入达25万元。此外,寇楼村还成立豫恩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民每人年收入近2万元。寇楼村村支书寇建峰介绍,目前全村人均年收入近万元,高于当地人均收入水平。

经济发展带动了村民社区环境的改善。走进寇楼村,只见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面,错落有致的独栋小楼,房前玉兰吐纳芬芳,屋后菜园生机盎然。寇楼村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0平方米以上,道路绿化率达93%,居民社区房屋街道整洁,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