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今非昔比“卧龙岗”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吴昊2014-10-23 13:30

路边绿树成荫,田间大棚林立,房屋鳞次栉比。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内安移民,让十堰市郧县柳陂镇的卧龙岗社区实现了移民新家园的华丽转变——

今非昔比“卧龙岗”

■解放军报记者 张天南 特约记者 李锐 特约通讯员 孙国柱

郧县档案馆接收记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郧县移民工作的书籍、画册、声像等资料进馆(资料图)。

移民安置点的新房(资料图)。

车过福银高速公路十堰市郧县柳陂段,只见青龙山下、柳陂湖畔,一座现代化的新村庄陡然进入眼帘。

200多栋崭新的小洋楼整齐排列,千亩光伏蔬菜大棚基地一望无际,宽阔洁净的道路通村入户。“这是按照新农村标准打造的移民新家园。”同行的十堰军分区政治部主任黄桂林向记者介绍,舒家沟卧龙岗社区是郧县最大的移民安置点。

今年4月,柳陂镇舒家沟村184户、850位内安移民全部告别旧居,喜迁卧龙岗社区,崭新的生活已经拉开帷幕。循着村支部书记李秀林的脚步,记者走进了移民搬迁户李含进家,200多平方米的房屋装修一新,冰箱、彩电、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李含进带着记者在新居里来回穿行,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漫步在卧龙岗社区,欣欣向荣的景象让人流连忘返:整齐美观的别墅式房屋、郁郁葱葱的绿化树木、大气美观的太阳能路灯、平整肥沃的大棚菜地,配套齐全的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污水处理厂……整个社区呈现出一派和谐、富足、安宁的气氛。

“告别故土的大人们牵着孩子,一边走一边流泪。”60多岁的李美生老人还清晰地记得搬迁时的情景,“新家可比想象中的好多了。太阳能热水器、自来水、互联网都接进了家里。”以前李美生家住在半山腰,土坯房四面漏风,不仅交通不便,吃水也很困难,现在搬进了两层小楼,又气派,又结实,而就在记者前来拜访时,老人正忙着给新购置的电脑安装视频播放软件。

一个移民新村就是一项系统工程,一项工程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南水北调大面积移民,虽然让村民的耕地减少了,但我们想出了多种办法来提高土地产出。”李秀林介绍,这块移土培肥整理出的土地,通过与十堰市农超对接,发展生态高效农业,每亩土地收入比过去高得多。

站在舒家沟山头远眺,投资3.5亿元、占地800亩的20兆瓦光伏农业产业园项目正加快建设。“移民搬迁的关键是‘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光伏蔬菜大棚项目建成后,将承包给搞光伏大棚的公司用来发展现代观光农业,每亩一年土地租金收入上万元,比村民自己耕作要划算得多。”郧县人武部政委杨永清告诉记者,由于不操心种地,村民们可专心发展第三产业,这样算下来一年收入每户少说也有5万元。

“南水北调给卧龙岗社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移民新村建成后,肯定会有许多城里人来此观光游玩,我打算开一家有规模、上档次的农家乐。”谈起今后的发展,心直口快的移民搬迁户汤天龙脱口而出:“现在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要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移民的关怀。”

“江面碧波荡漾,路边绿树成荫,田间大棚林立,房屋鳞次栉比,山上果树满园。”与卧龙岗社区群众挥手告别之际,郧县县委书记胡玖明生动地向记者描绘这片正在建设中的“全国最大生态移民示范区”的未来景象。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23日 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