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一渠清水穿城过”——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穿越城市焦作

来源:新华社作者:熊琳 宋晓东 魏梦佳责任编辑:吴昊2014-10-24 13:43

新华社郑州10月24日电(记者熊琳、宋晓东、魏梦佳)在位于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的焦东路桥下,一渠源自丹江口水库的清水自南向北穿城而过。“这条引水明渠河穿城而过,对焦作市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南水北调中线局河南直管建管局焦作管理处副处长纪明辉说。

“这对于当地气候的调节、生态环境的保护都有积极意义。”纪明辉告诉记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穿越焦作市区的明渠长度为8.8公里。2009年破土动工,2013年11月正式完工。工程历时5年,投资约为14亿元。作为南水北调的76个设计单元之一,这条引水明渠穿越主城区,因此格外引人注意。

“水这么清澈,看着就觉得赏心悦目。”在焦东路桥上,55岁的市民刘阿姨说,南水北调工程不仅带来清澈的“河流”,也推动了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原来桥两边都是城中村,现在建起了高楼大厦。外地游客来到焦作时,也会来看一看这条特别的“穿城河”。

纪明辉坦言:南水北调来水穿越主城区,所以通水后保障水质安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工程完工后,他们由建设方转为管理方。为了保证水质安全,他们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渠水穿城所经过的7处桥梁全部用围栏围住,防止市民进入明渠区域。同时,百余名管理人员分班次、分路段进行巡查与监控。

“为了自身和水质安全,请大家一定不要进入明渠内游泳、戏水。”负责焦东桥路段巡查的唐师傅提醒说,两岸的堤坝坡度陡、水渠内水流湍急、水温低,水深达到7米,一旦落入水中,靠自身力量无法登岸,因此一定不要进入明渠及围栏以内区域。

纪明辉表示,为了让市民近距离观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引来的清水,焦作市特别将明渠经过的路桥两侧加建高度为3.5米的透明钢化玻璃。此举既保证水质安全,也方便市民观赏“穿城河”河水涓涓流过的靓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