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惠及亿人 外媒:意义重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康哲2014-12-15 07:27

2014年12月12日 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 这是10月23日拍摄南水北调穿黄工程南岸明渠。 当日,备受关注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个省市沿线约6000万人将直接喝上水质优良的汉江水,间接惠及人口近1亿。赵鹏

参考消息网12月13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耗资数百亿美元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12月12日正式通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从中国中部地区向用水紧张的北京等地送水。南水北调工程是中国历史上最宏大的工程项目之一。

据法新社12月12日报道,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一位官员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今天正式通水”。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通水后,湖北省的丹江口水库平均每年将向北方输送95亿立方米水量。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线工程已耗资近330亿美元,建设历时11年。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去年开始通水。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12日报道,备受关注的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12月12日正式通水。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省市沿线约6000万人将能够直接喝上水质优良的汉江水,间接惠及人口近1亿。

据香港星岛网报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闸引水,沿线开挖渠道,可基本自流到北京、天津,线路全长1432公里。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12日报道,全长1432公里、历时11年建设的南北水调中线工程12日正式通水。

南水北调工程就是把中国长江流域丰富的水资源抽调一部分送到中国华北和西北地区,从而改变中国南涝北旱和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局面。

整个工程以调水量和距离来计算都堪称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长江水量丰富,调一部分到北方缺水地区可解决北方的缺水问题。此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可以解决沿线100多个城市的生活和工业用水,兼顾农业及其他用水,建成以后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巨大,特别是对中国北方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