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惠及亿人 外媒:意义重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康哲2014-12-15 07:27

这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京段配套工程示意图。新华社发

我是丹江口水库的一滴清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建成通水让我有机会前往北京旅游。我沿豫西南一路向北,穿过黄河,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蜿蜒自流1000多公里,最终抵达终点——北京。

我流过了房山北拒马河渠首,来到南水北调进京唯一“入口”——惠南庄泵站,开启了我的北京之旅。在惠南庄泵站我得到了充分的休息,经8组泵机加压后,我全身充满了能量,进入了两条长50多公里、内径4米的输水管道。在永定河以西的大宁调压池“卸压”休整后,我又精力充沛地钻入地下管涵穿永定河、过丰台区,沿西四环一路北上。

旅行途中,我时而与北京四环的车流并肩而行,时而与同在地下穿行的地铁擦肩而过,经过80公里的地下旅程我跃出地面来到颐和园的身畔——团城湖明渠。全长885米的明渠让我饱览了京城园林风光,明渠旁的团城湖调节池连接密云水库和南水北调两大水源,不仅能把水源配送至各水厂,还能把富余的水源补充至密云水库。为迎接南水进京,北京市内配套工程新建、扩建的11座供水水厂覆盖全市。

进入水厂后,经过严格的净化处理,我的身体检查合格,成为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的自来水,被输送至全市供水管网,并在这里和当地的北京水滴朋友按1:4的比例组成旅行团,最终进入北京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