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丹江口水库水位持续上涨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充足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伟责任编辑:吴昊2015-04-25 16:17

新华社武汉4月25日电(记者李伟)记者25日从水利部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获悉,受汉江流域持续降雨影响,丹江口水库水位持续上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充足。

据了解,3月下旬以来,汉江流域遭遇持续降雨,上游石泉、安康等水电站纷纷加大发电流量,消落水库水位。受此影响,丹江口水库入库流量从此前的日均每秒700立方米增加至超每秒1000立方米。丹江口库水位从3月28日155.51米持续攀升至目前的157.38米,累计入库流量增加超14亿立方米,可确保南水北调中线供水需求。

据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水库调度中心介绍,他们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了解南水北调中线供水需求,按需调度渠首陶岔向北调水流量。同时,水库增调了汉江中下游供水量,既减缓水库水位抬升速度,又保证了下游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兼顾春季农业灌溉需求。目前,丹江口水库保持出库流量每秒超1000立方米。丹江口等水电站也紧抓来水增多时机,积极与调度部门沟通,调整优化机组运行方式,抢发电量。4月以来,丹江口电厂发电量已超2亿千瓦时。

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水库调度中心表示,汛期来临之间,将持续关注汉江上游水雨情信息,合理安排水库供水计划,科学控制水库水位,提前谋划防汛工作,保障枢纽防汛安全,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和汉江中下游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