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必胜 和平必胜 人民必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04 10:49

正义必胜 和平必胜 人民必胜

——一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战旗猎猎,战歌回荡,战车轰鸣,战鹰呼啸。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国人民以盛大阅兵仪式致敬这场伟大胜利,纪念这个伟大日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对于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充分肯定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对中国抗战给予的无私援助,庄严宣示捍卫人类和平事业的坚定决心,是维护和平的宣言书、民族复兴的催征令、强军兴军的冲锋号,必将进一步塑造中国心、凝聚民族魂、提振强军志。讲话对全军将士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指明了方向。讲话郑重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充分彰显了我国同世界各国一道共护和平、共谋发展、共享繁荣的诚意和愿望。

以抗战胜利为主题举行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受阅部队阵容强大、气势雄壮、装备精良、斗志高昂,向国内外集中展示了全国人民弘扬抗战伟大精神、聚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豪迈意志,展示了在强军目标引领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成就新气象,展示了人民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充分激发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正能量。

70年前,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这一伟大胜利昭示了一个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历经苦难的中国人民,对野蛮侵略有着抹不掉的刻骨仇恨,对和平安宁有着不同寻常的深切渴望。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必须捍卫。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为了和平,我们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

对抗战胜利最好的纪念,是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今天,虽然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但战争的阴霾仍然存在。日本一些政客不仅一再否认、篡改、美化侵略历史,而且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和修改“和平宪法”,公然挑战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战后和平国际秩序,在复活军国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一些西方国家把中国视为战略对手,费尽心机加以围堵遏制,不断把国际战略竞争博弈的焦点引向我们家门口,国家安全形势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全军官兵要牢记历史教训,牢记人民重托,牢记职责使命,决不让战火在我们家园燃烧,决不让老祖宗留下的疆土有半寸丢失,决不让国家发展进程被打断。

人类历史必然会有曲折,也必然会不断前进。让我们将抗战的记忆化作捍卫和平的强大力量,用历史的火炬照亮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04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