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军航空兵:历经近30年发展完成三次跃升转型

来源:新华社作者:樊永强 王经国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05 15:21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樊永强、王经国)在改革开放中诞生的中国陆军航空兵,历经近30年成长,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明年是陆航部队正式成立30周年。”第一个驾机飞过天安门接受检阅的将军领队、总参谋部陆航部副部长陶炳兰说,自1986年组建至今,陆航部队不断壮大,呈现出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发展势头。

“陆航是一个人才、科技、装备紧密结合的兵种。”陶炳兰说,在作战任务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陆航直升机都有着广泛运用。我国陆航部队建设发展目前经历了三个阶段。

“1986年到1999年,是起步发展阶段。”陶炳兰介绍说,那时候陆航装备少、质量差,骨干人才特别是技术人员来源有限。

从1999年开始,总参提出“打基础、谋发展”的目标,陆航部队进入平稳发展阶段,直9开始列装部队,陆航逐渐频繁参加各种军事演习。

“陆航的发展离不开国防工业发展水平、经济技术条件和军事斗争准备需要这三个条件。”陶炳兰说,从2010年进入“十二五”开始,陆航部队进入高速发展的新阶段,“这主要是适应未来战场对于低空与超低空武装力量的强烈需求”。

“过去是‘我要发展’,现在是‘要我发展’。”参与筹划编制“十二五”“十三五”期间陆军航空兵发展规划的陶炳兰说,“十二五”期间,我军陆航直升机列装量大大增加,进入“十三五”,直升机数量和陆航飞行员人数还将有跨越式增长。

记者了解到,改革开放后军队的历次体制编制调整,对于不同的兵种部队来说,都是“有加有减”。在陆军部队由骡马化、摩托化向机械化、信息化转型过程中,甚至有数十个兵种专业完全消失。而陆军航空兵则从无到有、由小变大,成为历次军队改革都大力“做加法”的重要兵种。

陶炳兰说,在未来战场上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任务中,陆航部队不仅在战术、战役层面发挥突出作用,而且在战略运用层面的价值也正不断凸显出来。

“按照体系作战要求,未来陆航部队的结构还会进一步优化。”陶炳兰说,除数量大幅增长外,质量上也要进一步提升,还要大力发展构建先进的信息系统。

“建立强大的空中突击、机动作战、立体攻防力量,将是未来陆航部队发展追求的目标。”陶炳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