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员:忠实履行人民军队的神圣使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评论员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08 04:26

忠实履行人民军队的神圣使命

——五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军队与使命共生,军人与使命同在。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全军将士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这是习主席站在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赋予人民军队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恩格斯曾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有太多可歌可泣之处,但也有太多的教训值得反思。为什么日本侵略者蛇欲吞象,胆敢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为什么抗日战争会给我国造成伤亡3500多万人的巨大灾难?最根本的就是因为当时的中国综合国力落后,特别是军事实力远不如人。历史深刻昭示,落后就会挨打,强军才能安邦。即使国家富裕了,没有强大的国防,也难逃任人宰割、遭受欺凌的命运。 

当今世界还很不太平,国际竞争的“丛林法则”并没有改变,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军事力量在国家战略全局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国家安全和发展对军队的依存度越来越高,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军队的强弱休戚相关。军事上一旦打了败仗,必然给国家带来致命的影响,给民族带来深重的灾难。事实证明,国家越发展,越需要可靠的安全环境。没有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国家就有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危险,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就有被破坏的危险。

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大到强的关键阶段,敌对势力不愿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崛起,千方百计对我进行围堵遏制,不断制造麻烦。我国周边热点增多、燃点降低,海上方向安全威胁凸显,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维护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全军官兵要充分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充分认清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地位作用,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自觉担当起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

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的外部环境,世界的和平也需要中国的坚定支持。中国人民和军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积极力量。正如邓小平所说:“中国发展起来了,制约战争的和平力量将会大大增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人民军队参与国际和平与安全事务的领域越来越广,力度越来越大。从联合国维和、国际救援,到海上护航、联合军演,中国军队义无反顾,敢于担当,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我军将一如既往同各国加强军事合作、增进军事互信,参与地区和国际安全事务,在国际政治和安全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忠实履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

历史不能重演,未来需要开创。我们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最好的纪念,就是牢记历史教训,牢记人民重托,牢记强军使命,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全军官兵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坚定不移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自觉拥护和服从服务改革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08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