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春节,他(她)们不回家>>他(她)们在演兵场上>>正文

沈阳军区某舟桥团开展实战背景下冰上渡河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记者频道作者:段君奉 陈立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2-13 15:18

军报记者沈阳分社(解放军报记者段君奉、本网特约记者陈立) 数九寒冬,辽南某地,冰天雪地。沈阳军区某舟桥团把部队拉到陌生水域,在冰层通载难度最大的中等厚度条件下,展开了一场实战背景下的冰上渡河演练。

演练开始,官兵们根据战场环境,对冰面厚度,河幅宽度、强度等水文地质数据进行现地勘察,采样测算。据介绍,冰层分为两层上层为混白层,下层为透明层,冰层承载的厚度是由混白层的一半加上透明层的厚度来确定。经计算此处冰层承载厚度为35厘米,只能满足人员和普通车辆通过,不符合重型装备通载要求,采取破冰架桥的方法作业量大,考虑可采取冰层加厚法并铺设枕木和桥板,加大装备与冰面的受力面积的方法通载。

指挥员一声令下,官兵在加强伪装防护的情况下开始冰层加厚加固作业,而后协力铺设枕木桥板。在规定时限内,一条二百多延长米的“浮桥”搭建完毕,人员装备在烟雾伪装的掩护下顺利通过。

据团领导介绍,该团借助驻防地域和气候条件优势,连续3年开展实战背景下冰上渡河演练,为我军工程兵部队在中等冰层厚度条件下遂行渡河工程保障任务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