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春节,他(她)们不回家>>他(她)们在海外维和>>正文

中国维和官兵在西非大地书写“蓝盔”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罗 铮 李祥辉 白云天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2-13 14:44

最近,马里国内持续动荡,暴力事件不断发生,联合国维和人员屡遭袭击。面对危局,中国维和官兵毫不畏缩,坚决履行神圣职责——

在西非大地书写“蓝盔”担当

■本报记者 罗 铮 特约记者 李祥辉 通讯员 白云天

我赴马里第二批维和部队警卫分队在加奥市区执行护送警戒任务。金果

穿戴装具、抄起武器、奔向战位……马里加奥当地时间2月9日凌晨4时许,一阵刺耳的警报在中国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警卫分队营区响起,各个战位闻令而动,一场处突演练就此展开。

“一段时间以来,马里国内持续动荡,暴力袭击事件不断发生。”中国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领导介绍说,为更好地履行维和使命,他们在建立健全安全防卫机制、积极开展防卫演练、提升部队应急处突能力的同时,冒着危险高标准完成联合国赋予的各项任务,积极为推进马里和平进程贡献力量。

“与爆炸袭击相伴,在枪声中睡、在炮声中醒”

“截至目前,联马团东战区辖区先后发生10余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4台车辆被损毁、30余人伤亡,更有恐怖分子扬言要袭击联马团驻地……”在2月10日召开的安全形势分析会上,我维和部队警卫分队行动任务副分队长王平禹详细地向战友们介绍情况:1月4日,联马团尼日尔军人遭爆炸袭击,8人受伤;1月15日以来,加奥地区亲政府势力与反政府武装持续交火21天,双方动用火箭弹、榴弹炮等重型武器……

多年动荡的马里,武装派别林立,恐怖袭击频发。今年元旦以来,在反政府武装派别计划为下一轮和谈增加砝码、驻马里法军击毙多名恐怖组织头目等因素交织下,马里安全局势持续恶化。与爆炸袭击相伴,在枪声中睡、在炮声中醒。这是我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官兵当前所处环境的真实写照。

为有效应对突发事件,除定期举行安全形势分析会外,我维和部队还采取加固防御工事、建立双重通联机制等多种措施,确保自身安全,提高部队快反能力。去年底以来,他们先后组织各类演练数十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