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春节,他(她)们不回家>>他(她)们永远在路上>>正文

去年两会期间,习主席亲切接见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谆谆教诲,言犹在耳。一年过去了,深深的领悟,切实的践行,谢正谊时刻铭记着——

习主席鼓励我做雷锋精神的种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连俊义 刘建伟 牛 辉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2-13 15:29

谢正谊(中)向学生讲述雷锋感人故事,号召他们传承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本报特约记者 李祥辉

立春第二天,我们追访雷锋连。室外冰封雪裹,屋里热火朝天。指导员谢正谊正与战友一起,忙着搬运整理从网上“善淘箱”募捐来的衣物。

“‘善淘箱’是我们连的‘新三宝’之一。你看看,不到一个月,我们就为贫困山区募集1300多件物品,得抓紧分类清洗。”谢正谊擦了擦头上的汗水说,去年以来,他们在老班长雷锋修鞋机、理发箱、节约箱“老三宝”的基础上,又发展了雷锋微博、“善淘箱”和数字化礼包“新三宝”——在“雷锋班”的旗帜下,新老三宝并排摆放。不同的是,“老三宝”已近乎陈列,“新三宝”正在手头上随取随用。

谢正谊说,创建“新三宝”的灵感,源自去年全国两会。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当面聆听了习主席的教诲。习主席在亲切接见军队基层人大代表时,对谢正谊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重温当时的场景,谢正谊一字一顿地说:“那真叫周身暖流涌动,令人热血沸腾啊!”开完两会一回到连队,谢正谊就召集全连官兵,反复研究怎样以新的姿态和行动,做雷锋精神的种子。经过一年的实践,他和战友们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做种子就得真心倾力学雷锋,像蒲公英那样具有旺盛的生命力,落到哪里长在哪里;像映山红那样具有非凡的感染力,生发一枝映红一片;像向日葵那样具有坚定的向心力,向着太阳展示灿烂……”

诗一样的语言背后,是“种子”们在不同的环境、土壤中播撒与生长的感人轨迹。一张雷锋班现任班长毕万昌和藏族儿童的合影,引起了记者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