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明盟:带领“飞鲨”首秀阅兵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袁萌 李唐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28 11:01

戴明盟

带领“飞鲨”首秀阅兵场

■袁 萌 本报特约记者 李 唐

“快看,‘飞鲨’来啦!”“我们的舰载机真帅!”9月3日,5架歼-15舰载战斗机组成的“V”字形梯队,米秒不差地飞过天安门上空,并放下尾钩向人们致敬,引来现场无数赞叹。

这是人民海军固定翼舰载机首次参加盛大阅兵。带领舰载机梯队出色完成这次受阅任务的,是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部队长戴明盟。

戴明盟这个名字,许多人并不陌生。作为我国第一批航母舰载机试飞员,他第一个完成地面高速滑跑阻拦,第一个完成飞行阻拦着陆,第一个完成地面滑跃起飞,第一个绕舰飞行、触舰复飞,创造了歼-15舰载机试验试飞的多项纪录。2012年11月23日,他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在辽宁舰成功阻拦着舰,成为中国航母阻拦着舰的第一人。2014年8月,习主席签发命令,授予戴明盟“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

今年3月,这个部队奉命组建空中梯队执行胜利日阅兵任务。历史的重任再次落到了戴明盟身上,他被确定为带队长机。

阅兵使命光荣,但任务非常艰巨。舰载机梯队所驻机场是所有空中受阅梯队中离天安门最远的,这意味着空中飞行时间长,航路上气象条件也最复杂。

“必须以最完美的队形,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舰载机梯队组建后,戴明盟带领梯队积极调研借鉴先进经验、邀请专家授课辅导、组织理论学习和理论考试,着力补齐短板、夯实理论基础;立足最复杂、最困难的情况,制订了30多种方预案;及时调整大纲施训顺序,从单批单架训起严起,突出强化低气象飞行、编队技术、准时到达等基础训练。

每次训练,戴明盟都会根据自行研制的队形判读系统,借助高倍高速监控设备,利用空地录像、地面测量、飞参判读等手段,快速准确评定本场飞行编队质量;在进入基准航线飞行后,根据空中梯队质量评估通报,精准掌握每一次基准航线训练情况,及时讲评、及时通报,帮助飞行员看清差距、找准问题、飞出体会、飞出信心。

“决不允许梯队有任何误差,要像钉子一样钉在天空。”空中编队训练一开始,戴明盟就对大家提出了严格要求。

在初期的一次测试中,一位飞行员个人虽然飞出了5分,但没有顾及整体,导致空中编队不整齐。戴明盟发现后,在讲评中严肃指出:“我们是一个整体,必须让团队保持5分才行!”

戴明盟率先垂范,飞行中保持好飞行姿态,然后二号机也不晃了,后面的飞行员也跟着稳稳地飞过去。该梯队5次合练加上正式阅兵,6次均取得5分的满分成绩,这在阅兵史上也不多见。

一次,舰载机梯队进行低气象训练,需要在天空中密集穿云,飞行员们感到压力大。“部队训练通常是双机穿云,而我们先是双机、三机然后五机,五机编队密集穿云还是第一次。”飞行员祝志强向记者讲起了阅兵训练中的一次低气象飞行,“我身后有飞机,自己不能随便动,一动后面飞机不小心就会撞上。我只能看见长机机翼尖,戴司令员飞的长机一直保持不晃动,带领大家成功穿云破雾。”

和其他空中梯队相比,舰载机梯队还有两个与众不同的特点,也可以说是难点,这给戴明盟带来了额外的压力——

一是该梯队长机是所有空中梯队中唯一的单座,其他梯队长机有的是两人,有的是3人。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带队长机和编队“灵魂人物”,戴明盟承载着不小的压力。另一个是梯队战机要带着阻拦钩飞行,从起飞直到通过天安门广场,不利于飞行操作。

阅兵当天起飞前,戴明盟在空勤休息室与团队飞行员们做飞行协同,他边做动作边鼓励大家:“要相信我们的训练水平,不必刻意再去追求编队数据,以平常心出征一定能飞好!”

戴明盟的话让飞行员们轻松上阵,以平和的心态、零米零秒的误差,在天安门上空向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28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