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仗兵徐子杰:阅兵训练基地唯一火线入党的女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伟 田青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29 09:01
仪仗女兵
■本报记者 刘 伟 通讯员 田 青
徐子杰:三军仪仗队女仪仗队员,上等兵。 张杰 摄 

来自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徐子杰,是三军仪仗队方队女兵。2013年9月入伍后,她被分到了内蒙古军区某边防团;去年2月,她作为首批女仪仗队员被选入三军仪仗队;今年6月,她又作为首批参加阅兵的女仪仗队员来到了阅兵训练基地。

对每一名受阅队员来讲,通往天安门的道路都不是那么平坦,尤其是对训练标准要求更高的仪仗方队。徐子杰生日那天,正赶上方队进行正步强化训练。近2公里的训练跑道,整个方队从最北头一直正步踢到最南头,中途不休息。整整1个多小时下来,徐子杰身上都湿透了,汗水顺着裙子下沿往下流……

“汗水是阅兵场给我最好的生日礼物。”擦去汗水,徐子杰又一次精神饱满地站到了训练场。记者问她刻苦训练的动力是什么?她说:“我是内蒙古边防团中唯一入选仪仗队的女兵,所有戍边的战友们都看着我呢!我要做最优秀的仪仗女兵!”“作为阅兵训练基地唯一一个火线入党的女兵,我站在全方队前,在庄严的党旗下宣誓,那种感觉太神圣了!”来到阅兵训练基地,徐子杰用过硬的训练成绩获得火线入党的机会。

方队进驻阅兵训练基地不久,徐子杰就跟排面教练员孔令配较上了劲。一开始走正步,徐子杰上体偏后仰,这个毛病被孔教练抓个正着。

“上体前倾”“上体又后仰了”……连着两天,徐子杰在队列里经常听到教练员提醒自己的威严嗓门。她有些不服:我的动作很标准,干嘛跟我过不去。第三天,趁着训练间隙,孔教练把前两天排面训练的视频给徐子杰看。她看着队列中自己明显后仰的身体,脸一下子红了。自那以后,她训练中的浮躁之气没有了,训练更加刻苦。

有一段时间,徐子杰训练中总是收下颚不到位,为改掉这个缺点,她一直坚持晚上不枕枕头睡觉。动作纠正过来后,战友劝她没必要再这样折磨自己了。徐子杰不为所动:“万一动作再反弹呢?”

女兵也有一颗柔软的心。采访时,操场对面传来了悠扬的马头琴伴奏曲《鸿雁》,一支基层文艺小分队正在某方队慰问演出。徐子杰不由自主地和着乐拍,用马靴的后跟有节奏地轻轻点着地面。

她告诉记者,她将来想报考军校,还要训练一批仪仗女兵,用铿锵的步伐、挺拔的身姿、昂扬的斗志展现中国女兵能打胜仗的“精气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