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俄借红场阅兵反击西方围堵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5-05 10:12

今年5月9日正逢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在遭遇美国和欧洲等西方国家制裁和外交孤立的背景下,俄罗斯希望通过系列纪念活动尤其是红场阅兵来展现国家实力和外交形象,目前参加阅兵式检阅的部队正在加紧训练。

新型装备亟待展示

万人大军在红场上踢正步,重武器方队隆隆开过,这都是俄式阅兵的传统戏码,今年也不例外。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最新公布的信息,5月9日当天,将有约1.5万名俄罗斯军人在红场上列队走过,展出194款武器装备,包括T-90主战坦克、虎式装甲吉普车、2S19S“姆斯塔-S”自行榴弹炮、BTR-82A装甲人员运输车、“铠甲-S1”弹炮综合防空系统、“亚尔斯”洲际导弹、“山毛榉-M2”地空导弹、S-400地空导弹和“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等。另外,“多棱堡”“舞会”岸防导弹首次参加红场阅兵。轮式和履带式机器人“战士”也将携带机枪和机关炮武器从红场上通过。

俄罗斯最新型“库尔干人-25”步兵战车和“大舰队”坦克也首次在红场展示。“库尔干人-25”从2016年开始投入批量生产,该车战斗重25吨,将配备“时代”战斗模块,其中包括30毫米2A42机关炮、4枚外置式“短号”反坦克导弹和7.62毫米PKT坦克机枪。它是独一无二的履带式平台,在其基础上可打造两栖战车、履带式装甲人员输送车和125毫米以上口径的自行反坦克炮。

另外,俄军新式“大舰队”坦克是阅兵式上另一个亮点,该坦克装有无人炮塔,上面配备125毫米滑膛炮、备弹32发。它是新一代重型履带车辆的基础,在其基础上可生产重型步兵战车、战斗工程车、重型装甲运输车、坦克支援战车和自动火炮,预计到2020年生产出2300辆。

按照计划,俄空军将出动150架飞机、直升机参加空中阅兵仪式,包括米格-31截击机、苏-34歼击轰炸机和苏-27S歼击机、A-50预警机、伊尔-76和安-124-100运输机、图-160和图-22M3轰炸机、卡-52、米-28、米-26和米-8直升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