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2010红场阅兵:看俄军新装

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5-05 17:39

早在2007年,俄罗斯军队就作出了换装决定。2007年5月19日,俄罗斯新任国防部长谢尔尤科夫表示:俄军需要更换新军装,俄陆军的常服将由橄榄绿转变为亮灰色,礼服颜色将调整为海蓝色。并且,除了要保障军服的适应现代的需要外,还要恢复沙俄军服的风格。

2007年7月16日,俄罗斯国防部经济和财政局局长涅波夫﹒库德丽娜宣布,在全军官兵换发新军装计划框架内,国防部已在2007年军事预算中拨款1亿卢布设计、生产新军装单件样品,预计在当年9月将首次公开亮相。新军服批量生产将在产品公开展示、吸取相应反馈意见、加工改进之后进行。

在设计过程中,军方邀请了众多时尚设计师以及中央纺织工业研究院、俄军徽章局和俄军后勤局的专家参与。除此之外,几家俄民间模特公司也参与了设计工作。参与设计新军装的人员中包括俄最著名的时装设计师之一尤达什金,他曾在部队服役过。

库德丽娜局长强调,新军装特别注重俄军历史传统和现代服装色彩元素、优质材料的完美结合。国防部副部长、俄军总后勤部长伊萨科夫指出,新军装的设计不仅要实现新工艺、新材料、人性化理念和俄军服装传统的完美结合,还要切实考虑官兵服役地域、气候条件、战斗经验等因素。

普京爱不释手

新军服设计工作在2008年1月底结束。经过9个月的筹划、设计与准备,俄罗斯三军新制服终于亮相。

2008年1月28日,新军服发布会在俄罗斯国防部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防部副部长、总后勤部长伊萨科夫和著名服装设计师尤达什金的陪同下参观了为俄罗斯武装力量新设计的制服。男女模特进行了新式军服展示。

普京兴致勃勃,抚摸着新军装,爱不释手,表示非常满意。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伊萨科夫介绍表示,新式军服将比现有军服更昂贵,这与新式军服所采用的新式面料工艺有关,而且新式军服增加了相当多的服饰配饰。新式军服的批量生产将不早于2009年。

经费不足,差点放弃换装计划

俄罗斯军方原定要在2009年5月9日“胜利纪念日”红场阅兵时,让军人穿上新装上场,这项计划也获得普京的支持。

但是当“胜利纪念日”临近时,俄国防部突然决定暂停新军装的设计,并搁置换装计划,理由是缺少资金。这一年,因为财政困难,军方的军粮和燃料花费一度都需要从国家储备中支取,军队换装计划则没有被列入政府预算中。

俄罗斯联邦议会国防安全委员会主席表示,由于经费不足,换不换服装绝对不是国防第一考虑的要务。媒体报道称,俄罗斯的经济状况远比政府公开的要糟得多。而且近年来,俄罗斯国防开支快速增长,早在全球金融海啸之前,莫斯科当局就计划要斥资一千亿美元,进行军事现代化。但现在财务困窘,种种计划方案是否能实施都是未知数。

取消换装的消息对于翘首以待的全俄官兵无疑是泼了一盆冷水。但仅过了不到一年,事情终于有了转机,俄军已提前准备好了这笔资金,更换新军服指日可待。

红场阅兵,新军服将亮相

据俄罗斯《独立报》3月15日消息,俄罗斯武装部队将全面启动新式军装的换装工作。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命令批准俄军新制服、俄军仪仗队特制礼服及不同军衔的徽章。

首批换新装的,是参加5月9日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红场阅兵的部队,以及今年从军校毕业的学员。俄军后勤部发言人德罗贝舍夫斯基也于近日宣布,俄军将在3年时间内完成新式军装的换发工作。在换装期间允许新旧制服混穿。此前,新式军服已在部分部队中进行了试穿。

新军装分为士兵装、军官装和将军装,它们分别由35、36、37件军服和饰物组成。

与现行军服相比,新军装的造价提高了许多:全套士兵装的造价从1.1万卢布(约合人民币2550元)提高到2.6万卢布(约合人民币6030元);全套将军装造价从1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2.3万元)提高到了3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6.9万元)。仅是新军装样品的生产就耗费了1.7亿卢布(约合人民币3940万元),此次换装总共将耗费25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58亿元)。

新的军服主要特点是提高了“功能性”,“装饰品”被完全取消。为了照顾阅兵式中的女性,此次服装还考虑到女性服装以及日常服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