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中国驻俄大使:解放军参加红场阅兵体现中俄战略协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张继业 温馨 彭天潇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5-06 14:28

高层交往推动中俄关系高水平运行

——访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今世界,各国人民只有以史为鉴,加强友好合作,团结互助,才能有力遏制霸权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有效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世界各国繁荣发展,实现人类文明共同进步。

李辉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俄罗斯卫国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和俄罗斯作为二战亚洲和欧洲的两个主战场,将在各自国家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中国领导人也将应约出席在俄罗斯举行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

李辉说,两国领导人将全面回顾过去一年来中俄各领域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果,详细规划未来合作的发展方向和深化领域,充实两国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内涵,不断推动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

李辉说,中国领导人出席纪念活动意义重大,将再次证明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再次体现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二战战胜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问题上的决心与信心;再次展示两国人民无比珍视由鲜血凝结成的友谊、热切期待携手共创中俄美好未来。

李辉说,中国领导人的访问必将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高水平运行,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注入正能量。

每年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当天在莫斯科红场举行阅兵仪式已成为俄罗斯回顾反法西斯战争历史、彰显国家实力、展示人民尊严、表达民族精神的传统。应俄方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派遣方队参加红场阅兵式。

李辉介绍,中国派遣方队来俄参加红场阅兵尚属首次。这是今年中俄两军交往的重要举措之一,充分体现了中俄战略协作的丰富内涵,表明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并肩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坚定立场,同时也彰显了同盟国在二战中联合作战、英勇杀敌的崇高精神。

两国隆重举办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目的在于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中俄双方应以此为契机,敦促各方重申对《联合国宪章》的坚定承诺,探索新形势下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有效途径。通过举行反法西斯纪念活动,强化人们对和平的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共同捍卫二战成果和国际正义。

李辉表示,中国坚决反对任何篡改二战历史、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图谋。70年前日本输掉了侵略战争,70年后日本不能再输掉人类的良知。中方希望日本以史为鉴,正确对待、妥善处理历史问题,同军国主义彻底划清界限。

在谈及中俄关系时,李辉说,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并持续在高水平运行。两国重视相互支持、秉承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为创建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进行了成功实践,为邻国间、大国间、新兴经济体间和谐相处、合作共赢树立了典范。

他说,2015年中俄交往的突出亮点为高层交往空前频繁。两国领导人除相互出席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外,还将在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二十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国际场合保持接触。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及该机制下的能源合作、人文合作、投资合作和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会议也将促进中俄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

今年,两国将力争实现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目标,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协议并启动对接,全面开工建设东线天然气管道并签署西线天然气项目合作协议,加快远程宽体客机的联合研制,启动远东地区开发战略合作,推进高铁建设合作等。同时,两国还将继续深化在金融、油气、核能、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李辉说,中俄务实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日渐深入、内涵更加突出,必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注入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