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解放军仪仗队唱《喀秋莎》穿越红场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5-07 11:27

图为4月2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中国方阵在红场参加彩排。
当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为5月9日红场阅兵举行彩排。新华社发 别德尼亚科夫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首次赴俄罗斯参加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的消息让中俄两国民众翘首以待。5月6日,俄方在中央军事博物馆为前来参加阅兵的外军方队颁发“1941—1945年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勋章”,期待多日的民众得以一睹我军仪仗队风采。

仪仗队大队长李本涛告诉本报记者,中国仪仗队这次海外亮相有很多看点:仪仗队员平均身高1.88米,陆海空三个分队指挥官首次并列行进,首次采用8×12的长条队形。此外,这还是一场新式礼服大展示。李本涛说,就这次阅兵训练来看,中国官兵的队列、精气神、自信度和其他各方面素质都出类拔萃。在博物馆门前等待仪式开始的时候,身穿橄榄绿色军装的中国军人在几秒钟内化作一堵纹丝不动的“铁壁铜墙”,旁边经过的行人禁不住驻足观望、啧啧称赞。

令俄罗斯同行吃惊的是,中国方队不仅军姿过人,而且“唱功”也了得。彩排时用俄语高唱名曲《喀秋莎》穿越红场之后,中国方队可谓“一鸣惊人”。仪仗队国旗手张洪杰说,能在俄罗斯土地上唱响两国人民都熟悉的俄罗斯民歌,感到十分自豪。中国军队第一次在阿拉比诺训练场唱起《喀秋莎》的时候,旁边的52个受阅方队全都震惊了,随即报以热烈的掌声,接着便一起唱了起来。让张洪杰感到意外的是,这些并未经历过二战的年轻人唱着唱着都掉下了眼泪。被这种热烈的气氛所感染,中国士兵们的眼睛也湿润了。